揭秘:康熙怎么不选德才兼备的皇八子胤禩继位?

  康熙帝是清朝历史上、乃至整个古代史上,都极为卓越的优秀皇帝之一。他在位期间,先后铲除权臣鳌拜,平定三藩之乱,收复宝岛,平定噶尔丹之乱,清朝在他统治下闯过激流险滩,开康乾盛世的大好局面,以其非凡的胆识和功业,被誉为中国历史上最有作为的帝王之一。

  但康熙一生也并非完美无缺。康熙的最为人诟病之处,就是在晚年处理皇位继承人时,犯下一连串的错误,导致出现了清朝历史上最为严重的皇子夺位之争,史称“九龙夺嫡”,满朝文武也各自选边站队,拉帮结派,朝堂上下乌烟瘴气,差点把大清盛世毁于一旦。

image.png

  之所以出现这种局面,康熙要负主要责任。面对众多皇子,掌握生杀大权的康熙,时而举棋不定,犹豫不决,时而独持偏见,一意孤行,时而朝令夕改,反复无常。众多皇子和大臣,彼此勾结成一个个利益团伙,尔虞我诈勾心斗角,想方设法讨好康熙,倾轧对手,使得康熙晚年成为清朝朝政最为混乱的时期之一。

  康熙在选择皇位继承人时,很多决定往往都出人意料之外。比如皇八子胤禩,为人聪明能干,学识渊博,才华出众,且禀性宽厚仁慈,深得人心,在朝野民间很有威望,堪称皇帝的最佳人选。问题是有口皆碑的八阿哥胤禩,康熙却死活看不上他,对他很是厌恶,采用种种手段对他进行刻意打压,把他排除在皇位继承人的人选之外。

  康熙是怎么想的?让聪明仁慈的胤禩当皇帝,明显要比比阴狠狭隘的四阿哥雍正强得多,于国于民可称是天下幸甚,社稷幸甚。但康熙却对胤禩的种种长处与优点视而不见,甚至大臣们联名上书向他推荐胤禩,也被他毫不留情予以痛斥和处罚,彻底堵死胤禩的称帝之路。

  其实,康熙并没有老糊涂,这件事他并未做错,他这样做是有原因的。决定皇位继承人,不仅要看他本人的才干品行,还要对他的家庭成员、社会关系等诸多方面因素综合考量。康熙四十七年,康熙皇帝就曾说过一句话,无意中揭开了他抛弃胤禩之谜。

image.png

  《康熙朝起居注》记载,康熙四十七年十月初四,康熙在评论诸位皇子时,提到胤禩:“胤禩素受制于妻。任其嫉妒行恶,是以胤禩迄今未生子”。原来胤禩是吃了他的妻子的亏。胤禩的妻子郭络罗氏,出身于满洲贵族之家,是安亲王岳乐的孙女,地位尊崇,有了骄横跋扈、太过强势的毛病。

  胤禩结婚之后,与郭络罗氏感情很好,对其百般宠爱,言听计从。郭络罗氏早年不能生育,而且非常嫉妒,也不准胤禩与其他姬妾们亲近,致使胤禩年近三十都没有子女。康熙正是看到了这一点,认定胤禩是个怕老婆的主儿,一旦让他当了皇帝,因为管不住强势的老婆,只怕会出现后宫专权的恶劣局面,这是康熙所绝对不能容忍的。

  康熙的判断相当准确。雍正登基之后,对这个强势精明的弟媳既厌恶又忌惮,《雍正朝起居注》记载,雍正四年,雍正下旨,强制让胤禩“离婚”:“胤禩之妻,革去福晋,逐回外家”,“严加看守,不可令其往来潜通信息,若有互相传信之事,必将通信之人正法,伊外家亦一人不赦”,如果胤禩胆敢怀恨在心,“若因逐回伊妻,怀怨于心,故意托病不肯行走,必将伊妻处死,伊子亦必治与重罪”,可见胤禩之妻确实不是什么善茬子,连胤禛都不敢掉以轻心。胤禩当不上皇帝,是吃了妻子的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