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代十国是什么时期 难怪赵匡胤会不信任武将

  下期我们讲讲,五代十国武将的那些事,看完你就知道,赵匡胤为何不信任武将。

  五代十国,中国历史上一段大分裂时期,也就是唐朝灭亡到宋太祖统一天下时期,期间出现过所有割据政权,五代从907年到960年,十国从902年到979年。

image.png

  那么五代十国到底有多乱,武将为什么不效忠皇帝

  朱温篡位,大唐帝国灭亡后,中原王朝四分五裂,仅仅在半个世纪里边,中原政权平均每十年就交替一次,而这五个政权,分别是后梁后唐后晋,后汉,后周

  这所谓的十国,并不是只有十个割据政权,而是势力较大,存在时间比较长的格局政权。

  当时中原大地上,皇帝遍布走,万岁爷到处都是,不过可惜的是,所谓的大王们都不长命,三年换一帝,五年换一朝,大多数都是权臣上位,而这些权臣又都是武将。当时的武将只争朝夕,大多数过把皇帝瘾就死翘翘了,当时所谓的仁义道德法律人权,在那时都没有了价值,所剩下来的只是原始的本能,只有征服与被征服,杀人与被杀。

image.png

  在政权频繁更迭的年代里,君与臣之间的信任降至冰点。各个政权如走马灯一样换来换去,同时皇帝也是一个危险的职业,在短短五十年里,中原政权就换了十四个皇帝,其中半数都是发动政权,兵变夺取皇位的,皇帝从打倒、被推翻、被赶下台,甚至被杀,都是司空见惯的事。

  那个时候流行的思想是“武而优则仕”,“兵强马壮得天下”。而这些武将也没有所谓的“忠君”理念。

image.png

  很多时候,在百姓一睁眼,一闭眼,国家名字就改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