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时期也设立了节度使,却为何没有像晚唐那样藩镇割据?

  北宋时期也设立了节度使,却为何没有像晚唐那样藩镇割据?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北宋没有像晚唐时期一样出现藩镇割据与群雄并起的原因究竟是什么?

  节度使,唐朝时期的官名,主要负责地方的军事以及抵御外敌的入侵,到了唐朝后期可谓是大权独揽,比如唐玄宗时期的节度使拥兵的总数就达到了四十九万,而属于皇帝的直属中央禁军也才不到十二万人。

  那为何到了北宋时期,边镇的节度使就没有藩镇割据的能力?这一切都是因为北宋的开国皇帝赵匡胤,要知道赵匡胤还未称帝钱就是后周的一位节度使,他当然知道节度使对于一个新兴政权的危害有多大。所以他在建立北宋之后,就通过“杯酒释兵权”解除了武将们手中的兵权,然后为了安慰他们便赏赐大量的金钱、土地和美女,也进一步加强了中央的权利。

image.png

  当然,北宋的节度使也不是一个完全没有兵权的官职,毕竟朝廷还需要他们来应付地方上有可能突发的战事。在北宋初期,节度使在品级上如同参知政事一样,是用来加封给比较位高权重的文官或者皇室宗亲的。

  北宋时期的节度使权利被压缩至只能管辖一个州府,不能随意干预自己驻扎地区以外的政务,同时还要对辖区内的百姓进行安抚和治理,并保护自己的管辖地不被外敌入侵。除此之外,朝廷还将各地节度使麾下的精锐抽调编入中央禁军,扩大自身的权利。

image.png

  节度使要达到藩镇割据的局面必须有这四个权力:军权、财政权、行政权以及世袭权。除了节度使可以保留军权之外,财政权首先就被新设立的转运使分走了,行政权由各州的刺史分担并可以直接向朝廷进行汇报,而世袭权更是不要想了,因为朝廷规定节度使是不能世袭的。这样一来,节度使即使手上有兵权,但能做的事也是有限的,因为有兵却没有钱粮的供给,起兵造反相当于火中取栗。

  但北宋这样限制节度使的权利也并不是一点坏处都没有,正因为增加官员的数量来使节度使的权利被分走,所以就在北宋中后期形成了“冗官、冗兵、冗费”的局面,也是导致北宋走向灭亡的一个重要因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