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历史上的张飞家境非常富裕吗?

  张飞是涿郡人,字益德。毛宗岗评本《三国演义》里面写作“翼德”,结果就这样以讹传讹地流传到了今天。

  他身长八尺,长得豹头环眼燕颔虎须,说起话来声音大得像打雷一样。他是涿郡的富户,有很多庄田,平日以卖酒杀猪为生,特别喜欢结交天下的壮士。“桃园结义”的故事就是在张飞家的庄园里发生的。

  结义之后,兄弟三人都叫人给自己打造了兵器。

  张飞拿的是一根丈八点钢矛,也叫丈八蛇矛。刘关张三人参加完朝廷剿除黄巾军的战斗之后,刘备被封为安喜县的县尉。

  可是才刚上任四个月,朝廷就给各个州郡发了诏书,下令将所有那些单纯因为军功而当上官的人统统淘汰出去。刘备就属于这样的人,他的处境比较危险。

  果然,朝廷派到县上来考核官吏的督邮来到了安喜县,他对刘备非常傲慢无礼。刘备下马来迎接他,督邮在一旁用鞭子指着刘备讲话;刘备到馆驿里去拜访他,他高坐在厅堂上,让刘备在阶下站了两个多时辰。关羽和张飞早就憋了一肚子的气。

  刘备站了许久,督邮才问他:“你是什么个根基啊?”

image.png

  刘备说:“我是中山靖王的后代,在涿郡剿除黄巾贼,参加了三十多次战斗。”督邮不信,骂道:“胡说八道!朝廷降了诏书,就是要把你们这类滥官污吏都赶走!”

  刘备悻悻地离开,县里的官吏都劝刘备给督邮一些贿赂。但刘备为官一直清廉,从不搜刮百姓,根本就没有多余的东西可以给他。

  第二天一早,督邮把县里的吏员们都叫来,让他们写下文书,说刘备坑害百姓。刘备想冲进去辩解,但一直被挡在门外,一点办法也没有。

  这个时候,张飞刚刚在外面喝了几杯闷酒,正骑着马从督邮的馆驿门口经过,他看见五六十个老年人正在门前痛哭流涕,就上去问了原因。

image.png

  老人们说:“督邮逼着这些小吏们去害刘玄德,我们来说情,看门的人不让进,还打了我们。”

  张飞一听大哥受了委屈,气得直瞪眼咬牙,二话没说就下了马,冲进馆驿去找督邮算账。

  看门人见张飞来势这么凶猛,都躲得远远的,不敢上去拦。

  张飞冲进后堂,看见督邮居然把县吏们都绑了起来,就冲着督邮嚷道:“害民的贼!你认得我么?”

  督邮正要叫人来捉拿,张飞早就一个箭步跨了上去,揪住督邮的头发把他拽到了馆驿的大门外面,一直扯到县衙前面的马桩子上,用绳子把他捆住。张飞折下一枝柳条,朝着督邮的腿上狠狠地痛打,一直打了二百多下,一共打断了十几根柳条。

  正在县衙里的刘备听见外面喧闹,就出来看视,督邮不住地向刘备求饶。张飞还不解气,说道:“像这种害民的贼,不打死还做什么!”刘备不忍心督邮被打得那样凄惨,就让张飞住了手。

  后来,刘备辞了官,兄弟三人回到了涿郡。督邮被县民放走后,向定州太守告了状,太守发了公文捉拿刘备三人。

  于是,刘备去了代州,投靠了刘恢,暂时隐匿在他家里。

  根据《三国志·蜀书·先主传》的注文引《典略》的记载,历史上“怒鞭督邮”这件事是刘备做下的,可见历史上的刘备也是个很有血性的人。不过,可能是《三国演义》的叙述者觉得这件事更符合张飞的性格,就把它移花接木转到了张飞的身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