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禅为何唯独娶张飞的女儿却不娶关羽的女儿呢?
2020-12-23 16:12:03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要说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兄弟情谊,那莫过于三国时期桃园结义的刘关张三兄弟了。他们不但志同道合,做了一辈子的好兄弟,甚至还一起定下了娃娃亲,要让自己的后辈们联姻,亲上加亲。

  刘备有这两大兄弟的助阵之后,经过数十年的辛苦打拼,终于艰难地建立起了当时第三大势力——蜀汉集团。而当刘备自立为帝时,并没有忘记当年和兄弟们的誓言,很快就让自己的儿子刘禅与自己兄弟的女儿和亲,当时的刘禅所娶的妻子便是张飞的大女儿。

image.png

  可惜,张飞的大女儿不幸早年离世,皇后逝去,刘禅很快又娶了张飞的二女儿为妻子,又立张飞后代为皇后,由此不难发现,刘禅究竟有多喜爱张飞一家人。

  但是,当初桃园结义时是刘关张三人,而在这两次和亲时,都是刘备和张飞,关羽一家倒是被排除在外了。

  这难免让我们感到费解,因为根据历史上的记载,关羽要比张飞优秀许多,毕竟关羽可是名垂千古的武圣,而张飞不过是一个粗鄙之人,性格非常暴躁,父亲如此这般,相比其女儿也不过如此。那么,本身胆小怕事的刘禅又怎么会一心想着张家女儿,而不愿意迎娶更优秀的关羽的女儿呢?

  事实真的如我们所认为的那般,关羽要远强过张飞么?其实,并不一定。

  刘禅虽然胆小懦弱,但是他毕竟也是一位帝王,心思之多,绝不是他平常表现那般,因此,他肯定有自己的考虑的。

  首先,就是关羽这位叔叔本身有很大问题。关羽义薄云天,武艺高强这些优点,是无法反驳的,他的确非常优秀。但是,他最大的问题在于性格方面,可能就是因为足够优秀,所以他是一位非常自负的大将。

  在蜀汉集团里,关羽唯一正眼看待的人,就只有自己的两个兄弟,唯一愿意听从的,只有大哥刘备的命令,纵使是名冠三国的卧龙诸葛亮,关羽也只是碍于刘备的情面,才会理会他,更不会愿意随意听从军师的差遣。

  关羽虽然强悍,但是因为性格原因,所以人际关系并不好,蜀汉很多大臣也只是碍于他的地位,才没有当场翻脸。而关羽的傲慢,自刘备刚开始建立基业,成为汉中王的时候就开始出现端倪。当时刘备册封帐下各位大将,老将黄忠被册封为和他同等地位的后将军,让关羽非常不爽,直接狂怒,破口大骂,要不是诸葛亮见机行事,带着人好一顿猛夸,关羽可能还会拒绝大哥的册封。

  关羽可不仅只是对其他大臣这般态度,甚至就算是刘备亲戚,也依然傲慢相待。关羽最后之战的前戏——攻打襄樊时,他就因为刘备的舅兄糜芳在战事上出了一些纰漏而大为恼火,甚至直言到等他打完仗回来,一定要严惩糜芳。

  其实关羽根本没有资格说这种话,因为糜芳是蜀汉老臣,一直对刘备忠心耿耿,即使曹操重赏,他也未曾叛变,即使糜芳真的犯了大错,也应当是刘备说这种话。但是关羽这种性格,糜芳的确害怕,最后不得不为了自保,将荆州作为献礼,叛逃到东吴。

  而张飞完全不同,他虽然性格没有关羽那么稳重,但是也是一个性情豪爽之人,也从来没有傲慢轻视他人,在蜀汉集团的关系非常到位。而且,也许让大家意想不到的是,张飞在正史中的实际想象算得上是一位美男子,他出生于地主之家,还有一定的文化水平。

image.png

  张飞与妻子是偶遇相识,能让张飞一见倾心,说明这位姑娘也是外貌超群。有如此优秀的父母,他们的女儿自然也不差,也难怪会让刘禅一直沉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