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汉后期为何无人可用?诸葛亮要背锅
2020-12-23 16:33:53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在刘备死后,蜀国很快落入被动局面,国内动乱不止,南中亦有孟获为祸。好在诸葛亮,挑起了治理蜀国的重担。平定内乱、南征孟获,在花了差不多2年的时间之后,终于肃清了蜀国内部动乱。而且,此时诸葛亮还兼并着操练兵马、打造兵器、观察天下大势。时刻准备着完成刘备当年未竞之业…

  公元228年,诸葛亮开始了他的第一次北伐。直到,公元234年,诸葛亮也一直都在坚持北伐,因为诸葛亮明白,三国魏、蜀、吴,只有蜀国实力最小。如果不伐他国,必将成为第一个被灭的国家!因此,诸葛亮一直坚持当年汉高祖刘邦的战略,北伐!

  诸葛亮一生,接连北伐5次,花了将近7年的时间。发动了街亭之战陈仓之战,五丈原之战,那么有何成效呢?除了收回了曹魏不要的武都、阴平两个城池、还有三郡百姓之外,基本上毫无成果。对于曹魏来说,只是消耗了些许军资,然而对于蜀国来说,除了消耗了不少钱财、粮草之外,还带来了很多大将的折损。

image.png

  那么,在诸葛亮为期7年的北伐之中,蜀国都有哪些大将折损呢?说出来真丢脸,为诸葛亮北伐而折损的大将一共是有12位,倘若刘备知道也会无语!他们都有谁呢?

  第一位:李盛

  李盛乃是三国时期蜀国将领,他死于诸葛亮第一次北伐。当时,李盛是被安排到马谡的帐下。不过呢?当时马谡并未听取副将王平“当道下营,舍山就水”的战略。

  后来,曹魏大将张郃围攻马谡,张郃乃是曹魏名将,他采取只守不攻的方法。首先把蜀汉兵士水源给切断,随后蜀军不战自乱。马谡战败,同时作为马谡统属的将领李盛也在此次战事中被蜀汉朝廷惩罚,被斩正法。

  第二位:张休

  张休乃是李盛的同事,同时亦属于马谡统领的将军,当时马谡兵败之后,张休也不能幸免。不过,张休不是死于敌军之手,相反他是死于诸葛亮之手,当时诸葛亮为了平息自己的过错(派遣马谡镇守街亭),因此便追究,李盛、张休、包括马谡的罪。

  很不幸的是蜀汉大将李盛、张休、连同马谡在内一并被诸葛亮给处死。

  第三位(名):川蜀并排之将,一共有七位将领

  排名第三的乃是蜀中二、三流的将军,他们分别是白寿,阳群、马玉、阎芝、丁立、刘郃、邓铜,一共是七人。关于这七个人,可以说是川蜀中、后期的希望,但是这七人皆没有发挥其重要作用,其后就折损了。

image.png

  诸葛亮曾经在《后出师表》中这样写道:“自臣到汉中,中间期年耳,然丧阳群、马玉、阎芝、丁立、白寿、刘郃、邓铜等及曲长、屯将七十余人”,此乃是诸葛亮在出师之前,写给后主刘禅看的。诸葛亮总结了他此前北伐的大概情况,称到他自从到了汉中之后,蜀中便折损了许多兵将,这些将领名单之中便包含了:马玉,白寿等七人。

  关于这些人诸葛亮在后面还提了一句,“此皆数十年之内所纠合四方之精锐,非一州之所有;”什么意思呢?很简单,也就是说这些人,还有许多精锐兵士们,都是从天下各处而来。他们不完全都是属于荆州、亦或者是益州。诸葛亮当时称这在前期北伐是死掉了三分之二的猛将,他在表中称道,他自己也没有把握打赢场仗。

  至于后期,川蜀便有“蜀中无大将,廖化作先锋”的俗话,看来这话的确是不虚。毕竟,在诸葛亮北伐时期,是折损了这么多猛将的。上述七作,虽然在当时只是二、三流的将领,但假以时日,他们也会成长,只可惜,他们没有这个机会了!

  第四位:马谡

  说到马谡或许是诸葛亮心中永远的痛。

  刘备在临死之前,再三提醒,“马谡言过其实!君慎用之。”,然而在诸葛亮北伐之时,竟然不顾刘备生前嘱咐,放弃魏延、王平、吴懿等川蜀名将而不用!而是破格提拔了马谡为将,去阻止曹魏人马夺取蜀军粮道街亭。

  诸葛亮本以为马谡是一匹千里马,因为之前毕竟提出过“攻心之计”,料想此人也有些真本事,何况这次诸葛亮还特意下命令要“当道下营”,想必应该不会出什么大事。但是,事实却让诸葛亮心痛如割!

  马谡不但没有采纳自己的命令,而且连副将王平的话他都没有听取。舍道、舍水源而就山中下扎营地。最终被曹魏名将张郃给打了活耙子,蜀军惨败。

  而负责街亭防守的主将马谡,自然难逃处置。为了明军法,诸葛亮挥泪斩了马谡。诸葛亮在这里挥泪,其实不是可惜马谡之才,而是自己辜负了当年刘备所托。

  马谡之才为参军尚可,很难独当一面,他还绝对不是那块打仗的料子。当年马谡跟随诸葛亮南征,提出了正确的“攻心为上”的计策,那是因为有诸葛亮坐镇,诸葛亮其实才是南征的最大功劳者。然而,因为马谡常年与诸葛亮谈论时事,战略,诸葛亮就已经把南征之功,归于马谡。但是最终造成了街亭的丢失,悔之不及也…

  第五位:赵云

  常胜将军赵云,乃是三国时期出了名的“仁义、仁政之将”,赵云一生崇尚“仁政之所”,因而才不顾辛劳一生跟随刘备征战,赵云一生不图名,不谋利。在赵云一生之中,数次救援刘禅,还有保护刘备周全,救黄忠、败曹操,可以说是曹魏众将的天敌大将。

  然而,赵云却于公元229年去世。也就是在赵云参加了诸葛亮第一次北伐之后,便离开了人世。

  在北伐期间赵云担当的是疑兵主将,其目的就是为了配合诸葛亮的主力进攻祁山。当时赵云手上不到1万兵力,虽然遭遇到了曹真的猛攻。但是,由于赵云之勇,而且带兵有方,赵云所部并没有多大的人员伤亡,就连军资、粮草都丝毫没有遗落。

  但是同样的战败,马谡就败得非常惨了,自己差点命丧当场也就不说了。而且,连手下的兵士也都快打光了,倘若不是王平充当了俘军,恐怕马谡根本就没有机会回来接受诸葛亮的惩罚!然而,赵云在箕谷退兵时,由他本人亲自断后,曹真手下将领根本无人敢进犯赵云,毕竟当年七出七进轻松挑了50多位曹魏猛将,赵云的实力可不是盖的。

  而另一方面呢?曹真也要立马改变战略,以应对诸葛亮。在力败韩氏父子,完成诸葛亮所托付的疑兵之计之后,赵云终于放下了所有,去找刘备喝茶去了。

  第六位:关兴

  关兴乃是关羽次子,早年因为能力突然被诸葛亮提拔为侍中、中监军。

  在诸葛亮北伐时,关兴为龙骧将军,负责诸葛亮安全,还有随时接应各路人马。包括:斩杀魏将董禧,计取南安、安定两郡,关兴都有出力。而且后来,还帮助诸葛亮收降姜维。可以说,关兴是蜀后期诸葛亮身边的得力大将。

  然而,在北伐不久,关兴突然病逝。到底是什么原因,我们不得而知,总之,关兴也是丧命于诸葛亮北伐期间。关兴、赵云、相继死后,能为诸葛亮北伐征战的大将越来越少。

  第七位:魏延

  在诸葛亮北伐即将要结束之时,魏延因为与杨仪发生内斗而丧命。

  虽然,杨仪、魏延都上书给刘禅,称对方谋反。但是,最终刘禅却相信了杨仪,因此魏延的结局就非常悲剧了。魏延在逃到汉中之后,被马超族弟马岱所斩。除此之外,魏延的三族也被蜀汉朝廷所灭!

  刘备在事后发现事情不对,因此不顾诸葛亮当年的安排,说魏延会谋反。刘禅把跟魏延有关的人特别是杨仪、马岱,都给重新给推敲了一下。因为在魏延被杀之后,杨仪逐渐的本面目已经露出来,不满上司,经常在后面诋毁他人,刘禅再也没有给杨仪机会,将杨仪下狱,最终杨仪死在了狱中。

  而马岱呢?刘禅也并没有听从,当年马超临终之言,要特别照顾马岱。而是让马岱直接提前退休,过起了隐藏生活。这也是后来,马岱为什么直接从历史舞台消失的根本原因。

  在后续史料记载之中,魏延确实是被冤枉的。他根本不是想要反叛川蜀,他私下和杨仪不和,当时没有听取军令班师回朝就是想在外面解决掉杨仪。只不过,魏延是动用了自己手上的兵力。他这样做,其实是非常愚蠢的,一来不符合臣下之道,二来也违反国家法律。如果,杨仪真的有罪,那是刘禅应该来治理的。而非大将,就可以直接动手的。

  就像诸葛亮当年北伐一年,本来在前线占据了上风,但是后主却要求他立即班师回朝,诸葛亮只能照做!一来,是为人臣下之道。二来,也是为了一个国家的法度而班师。但是在魏延那里,似乎这些条条框框根本就不存在。

  综合来看,在诸葛亮5次北伐期间,一共是折损了包括魏延在内的大将是13位。这说起来也真是够丢脸的,因为有魏延这个被误损的大将!还有一个,误国的马谡。这两个人,魏延白白折损,而马谡不但是害人害己,而且也危害了国家利益。错误判断魏延,大胆任用马谡乃是诸葛亮生平两大弊端。

  而因为北伐曹魏,让13位蜀汉人才折损,这也是非常丢脸的事,说出来丝毫没有面子!难怪诸葛亮用兵一生,他的军事才能并没有完全得到世人的认可。傅干、贾诩、刘晔、包括孙权在内无不评价诸葛亮“达治知变”,善于治国。如果,诸葛亮是在军事上有“变”的能力,估计北伐不会如此狼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