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山水画派和北方山水画派有什么不同?它们分别有怎样的特色?

  山水画在魏晋南北朝时期就已经形成,但最初描绘的山川风光是作为人物画的补景出现的,到了隋唐时期才正式独立出来。在唐代,山水画一派是以李氏父子(李思训和李昭道)为代表的青山绿水,一派是以王维为代表的水墨山水,画史界有人称他们为南北宗山水画之祖。唐代的山水画得到了确立但并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从五代开始到宋元,乃至清初,山水画的地位逐渐上升,直至巅峰,被众多文人画家所喜爱。

  五代时期虽然战争不断,天下局面混乱,但是绘画创作没有陷入停顿,反而取得了卓越的成就。五代的山水画家们深入到大自然的高山密林之中,体验生活,将用心感受到的自然环境,用不同的技法加以展现。由于地理、政治等条件的不同,山水画在五代时期创立了不同的地域流派,形成南、北方两种不同韵味的山水风格。

image.png

  北方山水画派是以荆浩关仝师徒为代表,开创了大山大水的构图,善于描写宏伟壮美的全景式北方山水;南方山水画派是以董源、巨然师徒为代表,体现的是风雨明晦的变化,反映了山川秀美的江南景色。南方和北方的山水画派虽然表现出的绘画风格截然不同,但是都展示了祖国大好河山的多彩,以高度成熟的艺术造诣,共同将中国的山水画推向新的高度。

  北方山水画派是由五代时期的后梁画家荆浩所开创的,为了躲避战乱,他隐居于太行山之中,所以他笔下所创造的大多是北方以及崇山峻岭的太行山的景色。荆浩所画的山水开创了独特的构图形式,他擅长描写的是全景式的山水,这也是北方山水画派独具的特色。有了荆浩的提笔立章之后,关仝的峻拔、李成的旷远和范宽的雄伟,形成了三足鼎立的局面,历来称他们为“三家山水”。关仝是荆浩的入室弟子,范宽和李成也师法于荆浩,他们自成一体,但是用硬性的"钉头皴"、"雨点皴"、"条子皴"描绘出北方石质坚凝的山体,是他们共同的特色。

image.png

  南方山水画派是由五代时期的南唐画家董源所开创的,巨然是董源技法最好的继承者与传承者,在他们的作品里,很难看到像北派山水中出现的险峻奇峭的山峰,更多的是平缓的江南丘陵的自然山水景色。在技法的表现上,董源创立了能够表现南方秀润多姿的山水风景的“披麻皴”。他的技法影响着后世的很多人,包括“元四家”、明代吴门画派的代表人物沈周和文徵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