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之战能够胜利,功劳最大的真是诸葛亮吗?
2021-01-03 10:36:28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三国演义》里面为了塑造诸葛亮的个人形象,就把诸葛亮的才能神话近乎妖,并且诸葛亮跟了刘备以后所有的战争计策都是诸葛亮谋划的不说,还弄出什么舌战群儒草船借箭三气周瑜等精彩情节来为诸葛亮增色,并且为了塑造诸葛亮甚至不惜诋毁周瑜,说周瑜气量狭小嫉贤妒能容不下人并且周瑜的心思计策全在诸葛亮心中不说,甚至诸葛亮还把周瑜活活气死了,那句“周郎妙计安天下,赔了夫人又折兵”的故事至今为人所乐道。

image.png

  当时的情况,凭刘备手里那几个兵,孙权不需要和刘备的联合,也一样能打败曹操。所谓孙、刘联盟,刘备其实就是一个摆设,没什么用。刘备能做到的也就是在周瑜把曹操打败后他跟在后面抢地盘。人家在前面厮杀,他坐收渔人之利。 也因为实在没什么可以拿出来显摆的,只好说是诸葛亮借来了东风,以证明自己“在赤壁之战”中不是白吃饭的,也有一点功劳。

image.png

  曹操主要作战对象是东吴而非刘备。在平定整个北方后,谋士程昱就向曹操献策,下一个进军目标是江南,而曹操也说:“我有此意久矣''。于是拿下荆州后,便屯兵三江口开始做进攻东吴的准备。周瑜作为东吴大都督,从破曹计划到组织实施,都是周瑜在部署的。这中间利用蒋干盗书除掉了曹营蔡允、蔡瑁水军干将,黄盖诈降,庞统献木船连环计,周瑜实施了一系列的动作。

  赤壁之战能够取得胜利,最关键的因素是周瑜和黄盖上演一场苦肉计,骗过了曹操的军师,黄盖上演的苦肉计果然成功了,这让曹操付出了有史以来最惨痛代价。这也是孙刘联盟能够以少胜多打败曹操的关键因素,周瑜和黄盖上演这场苦肉计和诸葛亮根本没有任何关系,但是也不能说诸葛亮一点功劳没有,毕竟诸葛亮算准了东风,不然黄盖的火船也不可能准确的撞到曹操的船,但是诸葛亮借助东风他是和周瑜商量过的,所以诸葛亮只是帮助周瑜罢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