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子李建成加上齐王李元吉为何都斗不过一个李世民?

  大家好,说起李建成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公元262年,大唐发生了一件大事,秦王李世民发动玄武门之变,率领叛军杀了太子李建成和齐王李元吉,李渊被迫将皇位交给了李世民。那么为何李建成和李元吉两个人都没有斗过李世民?

image.png

  第一,李建成虽然贵为大唐的开国太子、大唐的储君,但属于朱标式的人物,性格仁慈,优柔寡断。他和李世民的争斗主要靠弟弟齐王李元吉及手下一干谋士给出谋划策,李元吉和魏征几次劝说李建成先下手为强,但李建成心软,念及手足之情没有痛下杀手。但李世民不一样,心狠手辣,不仅杀了李建成和李元吉,连他们几岁的孩子都不放过,甚至皇上李渊都被他软禁起来逼宫夺位,秦王可不是一般的狠,心慈手软的李建成自然都斗不过心狠手辣的李世民。魏征曾说,李建成若是听他的,就不会有今天。无毒不丈夫,生在无情的帝王之家却心存善念,注定只能成为悲剧。

  第二,李建成一直呆在京城协助李渊处理政务,而李世民每次都争着上战场,争着去立功,因此李世民在军队中威望和影响力比太子李建成还高,李世民羽翼日丰。其实李建成也没错,李建成是太子,古代太子爷的名号还是很厉害的,只要不犯事,下一任皇上肯定是他的,犯不着和二弟李世民争。只是没有想到李世民居然敢公然冒天下大不韪发动叛乱,杀兄囚父抢皇位。

image.png

  第三,李建成和李元吉在长安的兵虽然比李世民多,但李世民手下多是军中悍将,骁勇善战之辈,李建成和李元吉的私兵比不上李世民的私兵。更严重的是,李世民并没有选择直接对决,而是采用“斩首行动”,在玄武门设伏兵,直接干掉了毫无防备的李建成、李元吉。李建成、李元吉麾下的军队群龙无首,所以也没闹腾出大动静。李渊虽然不满李世民的做法,但李渊被李世民软禁起来,只能任李世民摆布,默认了李世民玄武门之变的事,乖乖把皇位传给了李世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