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既欣赏又忌惮的名将,关羽必须上榜
2021-01-06 15:15:28 韩龙 轲比能 秦朗 陈泰 陆抗

  曹操,这位三国时期的大军事家、政治家、文学家,本来夏侯家的孩子,后来过继给了太尉曹嵩,曹嵩是个宦官,所以人们总是取笑曹操是宦官之后。

  曹操从岁从政以后,一路打怪升级,刺董卓,取洛阳,擒吕布、败袁绍、除刘崇、得荆襄,正在春风得意之时,惨遭赤壁大败,幸好没有伤到元气。

  后来回了许昌之后,曹操获封魏公,于是建立魏国,定都在邺城。后来又于216年,被汉献帝册封为魏王。

  曹操的一生可谓是跌宕起伏,毕生志愿就是扫清八荒,统一天下,奈何对手也不是吃素的,结果直到去世也没能完成这个心愿。

  今天咱们就来聊聊曹操真正忌惮的4位名将,3人在蜀汉,1人在东吴,吕布、张飞统统落选。

  关羽

  这第一位就是关羽,当年曹操兵败赤壁,路过华容道,如果不是关羽把守此处,曹阿瞒(曹吉利)就领盒饭了。一顿忽悠终于逃出生天,但是为什么说关羽是曹操最忌惮的名将呢?

  建安二十年,刘备在沔阳称王,下令让关羽水陆并进攻打樊城,曹操怕曹仁难以抵挡,于是派于禁庞德前来助阵,结果被关羽水淹七军,活捉大将军于禁,斩了庞德,一时间威震华夏。

  把曹操吓得差点准备迁都,以此躲避关羽。

image.png

  赵云

  为何说曹操忌惮赵云?咱们来看看长坂坡上赵云的战绩,赵云找到幼主刘禅之后,第一个遇见张郃,后面是马延、张顗、焦触、张南,赵云力战四将不落下风,冲出重围。

  曹操得知是赵云之后,感叹:真虎将也,吾当生擒之!

  赵云怀抱刘禅,直透重围,砍倒大旗两面,夺槊三条;前后枪刺剑砍,杀死曹营名将五十余员。后人有诗曰:“血染征袍透甲红,当阳谁敢与争锋!古来冲阵扶危主,只有常山赵子龙。”

  这个战绩,试问三国中谁能做到?曹操如果再遇到赵云,估计再也不敢说要生擒赵子龙了吧,定然会驳马就跑。

  马超

  相信看到马孟起的名字,各位读者都能想到,马超在潼关打得这位曹丞相“割须弃袍”,要不是许褚舍命搭救,曹操就得在这儿领盒饭了。

  后来曹操打败马超,结果没能抓到他,只能长叹:马儿不死,吾心难安!可见曹操对马超的忌惮。

image.png

  周瑜

  为何是周瑜?曹操不是整天一口一个周郎吗?其实别听曹操这么说,心里还是非常忌惮周瑜的。

  赤壁大战曹操在周瑜手上吃了多少亏啊,如果不是人家张辽舍命相救,黄盖一刀就把曹操给劈了,黄盖只是一个武夫,但背后有周瑜这位大都督啊。

  在赤壁大战之前,周瑜就替孙权分析了,曹操此来犯兵家四忌,果不其然曹操大败而回,可见周瑜之远见卓识。可以说只要有周瑜活着一天,曹操就不敢进兵东吴啊。

  只可惜这位周都督在《三国演义》中,却是一位心胸狭隘的人,临终前还留下一句“既生瑜何生。”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这里是花村,我是小辰,下期我们讲曹操手下的第一流谋士,到底是郭嘉还是荀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