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敬业的生平如何?为何会被自己的部下杀死呢?

  徐敬业(?~684) 唐代反抗武则天专政的军事首领。唐初名将李绩孙。祖籍曹州离狐(今山东鄄城西南)。李绩本姓徐,赐姓李。总章二年(669),李绩死,敬业袭爵英国公,历官太仆少卿、眉州刺史。

  简介

image.png

  敬业从小善骑射,有才智。因父李震早死,敬业直接承袭了祖父的英国公爵位,曾任眉州刺史,后坐事被眨为柳州司马。武太后唐中宗李显为庐陵王,立李旦为帝,由武太后临朝称制。敬业与其弟李敬猷、唐之奇、杜求仁、骆宾王等人,在684年九月起兵于扬州,敬业自称为匡复府大将军,领扬州大都督,以勤王,匡扶李显复位为名出师。

  敬业起兵,士卒很快增至十余万人。武太后遣梁郡公李孝逸为主帅,魏元忠为副帅统兵三十万征讨。徐敬业手下魏思温建议直攻东都洛城,而薛璋则劝先南进常州、润州(今江苏镇江)。徐敬业听从薛璋意见,先南渡长江攻陷润州,再北向与李孝逸战于高邮,徐敬业初战获胜,但久战兵疲,十一月李孝逸以火攻大败敬业军,敬业逃往润州,为部下所杀,内乱敉平。

  后来贞元十七年(公元801年)吐蕃军到唐朝盐州时,吐蕃军中有将徐舍人,自称为徐敬业后人,不忘本国,并将包括僧人延素在内的俘虏千百人全部放归。

  轶事

image.png

  明冯梦龙编撰的《智囊全集》有‘徐敬业’一节 :唐高宗李治时,蛮人聚集成为贼寇,官军前去讨伐失利,于是委任徐敬业为刺史前往处理。当地州衙派军队到城外迎接他,徐敬业让他们全部返回城去,自己一个人骑着马到了州府。贼寇听说新刺史来了,全部加强戒备以对付讨伐。徐敬业到州上任之后,对此事一句也没有问过,把其他事处理完毕,才说:“贼寇们都在何处?”州吏回答说:“都在南岸。”于是徐敬业就带着一两个佐吏随从着渡河而往。见他如此行动,大家都很担心惊愕。

  贼寇们起初手持兵刃了望,见徐敬业所乘船中没有别的人,于是撤回,闭上营门隐藏起来。徐敬业上岸后,径直走进营内去,告诫他们:“国家知道你们不过是被贪官污吏所害,并没有其他罪恶。你们都回家种地吧,走得晚的就要当贼盗处理了!”徐敬业只是把他们的头目们叫到面前,责备他们何不早向官军投降,让人把他们打了几十大板,就把他们遣散了,从此全州境内秩序井然。

  徐敬业的祖父英国公徐积听说后,称敬业的胆子真大,他又说:“就是我去也做不到这样。然而将来使我家破人亡的,也必定是这个孩子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