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这就是生活》已经播出过半,成年人的世界没有容易二字
2021-01-06 16:02:01

  “成年人的世界,没有容易二字。”

  《这就是生活》已经播出过半,有多少追剧的人,想把上面这句话打在公屏上?

image.png

  不急着“开挂”,打破距离感才叫生活

  如果说当年《千山暮雪》里的莫绍谦是很多人心中的“霸总本总”,那么《这就是生活》里男主管一鹤的都市高管人设,却是让霸总坠落凡间,让我们看到了精英生活的AB面。

  看看剧名——《这就是生活》,如果编剧真的给男主大开金手指,按照杰克苏的套路出牌,那就是严重跑题了。所以,当前几集里相对偏重的崀山职场戏份一过,叶小白和管一鹤开始面对婚前婚后的种种问题,观众也渐渐回过味儿来,这部剧跟霸总什么的几乎就不沾边,它的故事逻辑,其实就是生活本身。

image.png

  然而,剧情与真实生活之间永远自带“结界”,现实题材最难的课题之一,正是如何打破艺术创作与现实生活之间的距离感。

  可以看到,第一集,挤地铁上班、努力争取从实习生转正的叶小白(陈都灵 饰)就先拉了一波当代打工人的印象分。与此同时,黄海冰(《武林外史》里的沈浪),邓莎(《知否》里的余嫣然),刘芳(《还珠格格》里的“尔康额娘”),李强(《隐秘而伟大》里的钟百鸣),几位国民度颇高的“老熟人”也都带起了一波回忆杀,而在剧情的发展上,《这就是生活》最贴题的地方,就在于它没有刻意营造幸福的乌托邦

  男主管一鹤,基本上是亲历了一场“变形记”,被“虐”指数直逼余欢水。

  先是为了爱情任性了一把,闪婚+裸辞,七位数违约金一次性全款付清。但万万没想到,行业形势突变,下家抛来的橄榄枝突然变成无法兑现的空头支票,一夜之间,昔日做融资、谈上市的管总,竟然连8万块的婚庆合同签起字来也手软了。

  这还不是最糟糕的,最糟的是孩子早产,他已经连6000元的住院押金也交不出来……

  叶小白这边呢?

  虽然嫁得有情郎,但第一次当儿媳,两代人相处起来尽管都是柴米油盐这种级别的琐事,可要说心累,那也是真的。

  再看职场,“拐”走了丰盛的一哥,公司业绩、奖金大受影响,加上刚刚转正就要婚假、产假连着休,在公司里不招待见几乎是可想而知,就连她的妹妹王玥玥也被“株连”,被公司同事孤立。

  紧接着,孩子提前两个多月报到,老公出差,亲妈不在,婆婆要顾被送进ICU的孙子就顾不了她,公司也因为叶小白乱作一团……

image.png

  你看,成年人的世界,哪有容易二字,玛丽苏剧所回避的,他们却毫无遮掩。

  这就是生活剧的“杀伤力”,真实得让你作为一个局外人看着都心有戚戚。

  磨合成长,观念碰撞才是一家人

  对“百年好合”CP来说,婚后的生活,似乎过成了“比惨大会”。然而,“比惨”不是目的,一集接一集地咂摸下去,你却可以在一次次的摩擦中,在一个个不完美的人设上,看到肉眼可见的变化,品出点儿生活的滋味和道理。

image.png

  关于两性关系。

  在很多人眼里,事业对男性和女性的意义是截然不同的,女性不搞事业还可以回归家庭、相夫教子,而男人失业基本就等于“社死”。所以,《这就是生活》对此也没有刻意回避,不管是管一鹤,还是崔总、赵总赵福成、小白爸爸、小白婆婆,他们其实都是此类观点的正方辩手。

  叶小白代表的是刚刚步入社会的高知独立女性,她们有能力、有魄力,更有自己关于未来的职业规划,她们敢于站在自己的立场,去主导自己的人生,而管一鹤最后也选择了和叶小白站在一起,两个人一起构筑稳定的等腰三角形婚姻,而不是单方面的牺牲、妥协、付出。

  其实,两性问题在近期也是热议不断,但就如有的人所说的,什么时候我们不再讨论男女,才是真正的平等。

  关于家庭相处。

  叶小白的婆婆,是中国式家庭中最常见的婆婆形象,勤俭持家,操心忙碌,有求必应,对子女的“保护欲”永远满电续航。但是,代际之间的观念必然有所不同,一方所坚持的“为了你们好”,也许未必是另一方真正需要的。

image.png

  管一鹤的丈母娘,高知分子,但个性却颇为强势。由于思想观念不同频,婆婆和丈母娘一见面就“互相不对付”,小到做饭用什么样的调料,大到婚期、婚宴怎么定,宝宝的名怎么起,都能分分钟对呛起来。这样的情节,是不是很眼熟?

  但,家是什么?家就是吵归吵、闹归闹,可关心和爱却永远不会离散的地方。你们是第一次当爸妈、儿媳、女婿,她们同样也是第一次当奶奶、外婆、丈母娘,大家都需要容错率,也都在成长。

  原型百态,引导观众正向“情绪流”

  整体来看,《这就是生活》不仅是一份“婚姻白皮书”,也是一本“都市群像小绘本”。

  像管一鹤这样,被包夹在事业和家庭、亲妈和媳妇之间的夹板男,你眼熟吧?

  像叶小白这样,每天在妻子、儿媳、母亲各种身份之间来回切换的小超人,你也眼熟吧?

  像管一鹤妈妈这样,买调料只舍得买袋装的操心婆婆,你自家小区广场舞的队伍里没有?

  像刘夏这样普普通通、骑着电动小摩托的房产中介男,扎进人堆里你可曾注意?

  像Mary这样单亲带娃的职场妈妈,办公室里常备着出差用的衣服、行李箱,你在工作中或许也遇到过吧。

image.png

  放眼望去,在这些接地气的人物设定下,《这就是生活》以更接近日常的视角,真正探入真实的生活,无限还原人间烟火。而这样的剧,说它是一部能够触碰观者情绪的“全员原型剧”,并不过分。

  当然,这部剧也不可避免地存在着一些薄弱之处,比如,前期剧情节奏进展实在太快,叶小白被绿茶上位之后火速被管一鹤追求,观众都还来不及多嗑一会儿糖,两人已经领证结婚了,另外,投行相关职场元素专业度也稍显不足。不过,从剧作的大主题和大方向上来说,它的立意并不是如何释放“苦情”、戳碰大众痛点,而是深入现实、贴地飞行,将故事缝合到人物成长变化的轨迹之中,随着剧情的深入,向观众传递正向“情绪流”。

  其实,生活剧的“攻心利器”就是普通观众的这种真情实感、共鸣感,《这就是生活》想要传递给观众的是——生活不易,但也美好,它不会处处开着危险暗黑的“恶之花”,但也不会永远阳光普照,在生活面前,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关卡要闯,而钥匙,也在你自己手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