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期天下十三州,魏蜀吴如何划分的?

  三国时期州郡的划分和东汉行政区域密不可分。东汉时期,天下曾有十三州一说,而到了三国建立后,这一行政区域也没有发生根本改变,三国时期,魏、蜀、吴也都延续了东汉时期的行政制度,当时,天下依然有十三州一说,只不过,它们都分别控制在三国的手里。

  十三州,即冀州、幽州、青州、并州、兖州、豫州、司州、徐州、凉州、益州、扬州、交州、荆州。其中,地处南方的有益州、荆州、扬州和交州,其它九州皆在北方。依照魏、蜀、吴三国的地理位置,魏国主要控制了北方九州,吴国割据扬州、交州和荆州大部,蜀汉只据有益州。

  天下十三州中,魏国控制的州郡最多,这是因为曹操曾经统一了北方。东汉末年,群雄割据,在这种情况下,曹操趁机起兵,他以兖州为根据,先后击败了袁绍吕布袁术等势力强大的军阀,经过数十年的征伐,曹操最终统一了整个北方。曹操去世后,其子曹丕代汉建魏,曹丕继承了父亲的祖业,开了魏国的统治。

image.png

  蜀汉刘备一开始并没有割据益州,官渡之战后,刘备曾经依附于荆州刺史刘表,后来曹操南伐,刘备则逃亡江夏。赤壁之战,刘备趁机崛起,他在诸葛亮的支持下,先后占领了荆州的武陵、零陵、长沙、桂阳、江夏诸郡。

  公元211年,刘备率军入川,经过多年的战争,刘备终于击败了益州刺史刘璋,并彻底将益州收为己有。刘备势力最强盛的时候,曾经拥有一个半州的地盘,他不仅据有了益州,更占据了荆州的西部地区,后来,由于东吴吕蒙偷袭荆州,刘备最终失去了荆州的所有地盘。

  江东孙权的根据在扬州,这也是孙氏起家的地盘。群雄割据之地,孙权的兄长孙策依靠周瑜张昭等人的支持先后兼并了江东诸郡。后来,曹操率军南下,孙权则与刘备联合在赤壁击败了曹军。早些时候,孙权只据有扬州,后来刘备入川,孙权则派大将吕蒙突袭荆州,并彻底将荆州诸郡收为己有。公元229年孙权称帝,同年,孙权又派大将吕岱消灭了割据于交州的士徽势力,自此,扬、荆、交三州皆归东吴所有。

  天下十三州中,魏国占据州郡最广,人口也最多,这也是后来西晋得以统一全国的重要原因。三国之中,蜀汉只据有益州一地,且国力最弱,人口最少。虽然诸葛亮和姜维都曾对魏国发动北伐战争,但蜀汉的国土面积依然没有发生多大的变化。公元263年,魏灭蜀,益州归于魏国。

  魏国能够据有北方九州,皆是曹操的功劳。在最初势力划分的时候,曹操只据有兖州一地,后来,他消灭了豫州孔伷,便将豫州收为己有。豫州和兖州是曹操争夺天下的基础,曹操正是依靠这两地的资源才击败袁术、吕布等强大的军阀。公元200年,曹操通过官渡之战击败了袁绍,不久,他便将冀、青、幽、并四州收归自己手里。

image.png

  击败袁绍后,曹操已经成为了北方最为强大的诸侯,很快,他便将目标放在了凉州马腾身上。公元213年,曹操发动了凉州的西征战役,仅仅一年,曹操就控制了整个关中。曹操统一北方的态势已定,虽然其后来也一度收降了张鲁,但汉中很快也被刘备夺取。经凉州一战,曹魏基本完成了对北方的统治,公元238年,司马懿征讨辽东,魏国彻底统一北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