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真是靖王刘胜的后人吗?他为何要这样说呢?
2021-01-13 10:23:05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看过《三国演义》的,都知道刘备初期生活过得很艰苦,以织席贩履为生,但他却一直以中山靖王刘胜的后人自居。中山靖王很多人都不知道他是谁,而刘邦却是汉朝开国皇帝,更广为人知,既然如此,刘备为何要自居刘胜后代,而只字不提刘邦呢?

  这个问题虽然看上去很复杂,可其实答案非常简单,答案就是因为如果大家都自称是刘邦后代,这个血脉的亲疏远近还真就没办法进行最基本上的区分了。

image.png

  刘邦这个皇帝当然是汉帝,这个开国汉帝当然是最出名的,这个刘邦的形象很多人都有印象,可这并不意味着说自己祖宗是刘邦,就会被别人高看一眼,因为两汉接近四百年的历史,到了汉末群雄时代,刘邦留下的刘姓子孙没有几百万也有几十万了,这么大的人口比例在古代已经是相当可怕的存在了,甚至会出现你出门随便碰到一个人,只要姓刘,那都是刘邦的子孙的可怕情况。

  在当时的社会背景下,刘备这样说自己中山靖王的后裔是非常得体的,不卑不亢,不是其他人说的为了掩盖什么自己卑微的身份。一代雄主光武帝刘秀,也是个隔了三十九条街的远房皇孙,刘秀就自称长沙定王刘发之后,因为他的这一宗是从这里跟皇室分宗的。一是名正言顺,二是还间接表露出自己的目的只是光复汉室,起兵仅是为了“清君侧”、“勤王”,并不是自己想造反、想成就自己的事业、想做皇帝。

  在小说中,汉献帝特意翻阅了族谱,而且在所有朝臣面前,宣读了整个刘胜的世系名单,在一串长长的名单末尾,终于有了刘雄和刘弘的名字,于是,刘备的皇族后裔的身份,被正式确认下来。

image.png

  原本刘备很大的可能就是刘胜之后,但是被《三国演义》给搅乱了。演义的作者,画蛇添足的给刘备造了一个家谱,一串人名列下来,刘备成了刘邦的第二十一世孙。有人又将汉献帝的谱系整理了一下,汉献帝竟然是刘邦的第十七世孙。原来刘备并不是汉献帝皇叔,而是汉献帝的玄孙,而汉献帝是刘邦的高祖爷爷才是真的,古人真会开玩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