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光世有什么过人之处,能能跟岳飞、韩世忠并称“中兴四将”
2021-01-16 10:17:48 朱肱 成无己 唐慎微 范宽 袁采

  刘光世平庸无能,为什么却能跟岳飞韩世忠并称“中兴四将”,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说到名将,大致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身经百战逐渐成长起来的,靠实力;还有一种是拼爹拼出身换来的,靠运气。

  很巧的是,南宋的“中兴四将”里面,就分成了这两类。

image.png

  岳飞、韩世忠自然是不用多说了,那都是不世出的良将,都为南宋江山立下过汗马功劳;张浚呢,虽然是个庸才,但好歹在宋金对战时出过力,最后官至宰相,也算尽职尽责;很显然,剩下的那位刘光世,就是拼爹靠运气的那一类了。

  实际上,就论带兵打仗而言,刘光世可以说是窝囊废一个,不仅没本事,而且还没胆量。仗打输了怪咱实力不济,可你打都不敢打,一看到敌军就开溜,是几个意思?更奇怪的是,就是这么个“长腿将军”,最后却能和岳飞、韩世忠齐名,这是为啥呢?

  简单来说,刘光世有两条“大腿”可以抱。

  这第一个,就是他的老爹刘延庆。要知道,刘延庆那可是北宋资历甚高的老将,有这层关系摆在那儿,作为军二代的刘光世何愁在部队里混不开?就这样,刘光世这样一个浪荡公子哥,在老爹的庇佑下做了个军官。

  只可惜没过多久,金军大举南侵,这也就是咱们常说的“靖康之变”。而刘延庆此前刚刚在和辽人的作战中阵亡,这时候徘徊在人生十字路口的刘光世,做了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个决定——投奔赵构

image.png

  当时,赵构登基称帝还没多会儿,虽说顶着个皇帝的头衔,却是个光杆儿司令,可想而知,当他听到刘光世率部来投奔的时候心里得有多激动。所以,赵构二话不说,赶紧加官进爵,因此刘光世眨眼就飞上枝头成了凤凰。

  这还没完呢,就在刘光世投奔南宋不久,爆发了“苗刘兵变”,以苗傅、刘正彦等人为首,企图拥兵自重,逼迫赵构退位。这时候,又是刘光世第一个站出来勤王,成功地把赵构给救了出来。

  您瞧瞧,皇上登基他来拥护,皇上有难他来救驾,这能不吃香么?所以,刘光世一时间成为南宋最红的武将,也正是得益于此,他才能和岳飞、韩世忠齐名,并称南宋“中兴四将”。

  不过呢,作为武将,你要是没点真本事,早晚是要玩完的。这不,刘光世虽然显赫一时,但后来在和金军的交战中多次不战而逃,就连一向欣赏他的赵构都看不下去了,索性把他贬到边境去了。

  不过仔细想想,刘光世这辈子也算值了,明明是个庸才,却赚了个“名将”的名头儿,不算亏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