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贾敏的真正死因是什么?
2021-01-16 15:05:27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红楼梦》是一本有多个人物故事构成的传奇巨著,其中有很多提及但是未出场的人物,如贾府中的贾珠,在被提及的时候,已经是一个已故之人,但是通过王夫人等人的回忆,可以知道贾珠是一个很有能力的人,如果他还在世,贾府说不定还会有兴盛的希望。林黛玉的母亲贾敏,也是一个被大家提及但是未出场的人物,同贾珠一样,也是一个已故之人。

  我们知道林黛玉入贾府的时候也不过五六岁,而这个时候她的父亲林如海已经四十岁了,那么可以推断,贾敏去世的时候也就是三十多岁,毕竟二人年龄也不会相差太多。可是按照林黛玉的年纪,贾敏生下林黛玉的时候,也至少已经年过三十,算是晚育了。但是我们都知道,古时原本成亲就很早,有的女子十四五岁已为人妻也很正常。而贾敏嫁入林家,却到了三十岁左右才有了孩子,这有些反常。

image.png

  我们继续来看,贾敏在生下了林黛玉以后,又生下了一个男孩儿,可是不幸三岁早夭,林家也就独剩下林黛玉一个孩子。那我们不妨去想,为何贾敏要这么晚才生下第一个孩子,而在生下第一个孩子以后,又为何高龄生下了第二个孩子。在古时一些家族中,妻子嫁过去以后为其延续香火是头等大事,而贾敏到了三十岁左右才生下第一个孩子,只能推断她在生育方面有一些问题,导致迟迟不能生产。在这期间,二人应当是有过求医问药,经历了许多困难才生下了林黛玉。

  贾敏生育困难也不是无端推测,我们都知道林黛玉初入贾府时,就说自己有不足之症,而我们在现代,一般母体身体有些问题的生下的孩子,或者早产儿身体会有不足,林黛玉从生下就有不足之症,很可能就是贾敏的身体问题,导致生下的孩子身体也相对很弱。

image.png

  贾敏可能本身就比较虚弱,再加上生产之后,身体会变得更差。而延续香火也不仅仅是为家族诞下一个女孩那么简单,肯定还是需要有男丁作为继承人,所以贾敏在身体生产完已经受到损伤的情况下,可能还是想为林家生下一个儿子,于是之后又有了一个男孩。这个男孩为何早夭也没有解释,很可能就是因为贾敏的身体虚弱,导致生下的第二个孩子身体也是有不足,甚至虚弱过林黛玉,所以没有活过三岁便就逝去了。

  林如海和贾敏的感情深厚,没有儿子并不能影响他对贾敏的感情,但是贾敏作为林家的主母有责任,她不能看着林家的香火断送于自己手中,所以在第二个孩子早逝之后,还是想努力为林如海生下一个男丁,但是显然她的身体是不允许的,因此她也很有可能为此事丧失了生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