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中蔡庆绰号的由来是什么?他有哪些故事呢?

  《水浒传》一直是以官逼民反,逼上梁山为鲜明特征。而“逼上梁山”一词更是随着《水浒传》的广为流传,水浒传中梁山上的好汉好象个个都和官府苦大仇深,饱受迫害,梁山似乎成为官逼民反的真正代表。然而水浒传中108位好汉的名字印象深刻的也不过是呼保义宋江玉麒麟卢俊义智多星吴用豹子头林冲小李广花荣小旋风柴进花和尚鲁智深,行者武松这些好汉。水浒传中第九十五位绰号一枝花的好汉叫什么?

  蔡庆,小说《水浒传》中人物,河北人氏,北京大名府人(今河北省邯郸市大名县),蔡福的弟弟,和哥哥同是大名府牢狱的押狱和刽子手。他生来爱带一枝花,人称“一枝花蔡庆”。因与哥哥一起照顾过狱中的卢俊义,在宋江率兵打败大名府救出卢俊义等人之后,兄弟俩归顺了梁山。受招安后,参与了征辽和讨方腊,最后被封为武奕郎。

image.png

  一枝花蔡庆绰号的由来

  水浒传中绰号大部分都是对人物外貌、能力或品行的概括。蔡庆生来爱带一枝花,所以人称“一枝花蔡庆”。

  一枝花蔡庆赞诗

  押狱丛中称蔡庆,眉浓眼大性刚强。

  茜红衫上描正气,茶褐衣里绣木香。

  曲曲领沿深染皂,飘飘博带浅涂黄。

  金环灿烂头巾小,一朵花枝插鬓旁。

  蔡庆人物简介

image.png

  蔡庆是蔡福的弟弟,是蔡福手下的一名小警官。俗语说:“打仗亲兄弟,上阵父子兵。”蔡庆不仅仅是个小押狱,更是哥哥的得力助手,蔡福从梁中书那里收卢俊义入狱,第一个接手人就是蔡庆,刑埸上行刑,蔡福少不了弟弟蔡庆的辅助,要紧的事更是少不了他的帮助。当蔡福遇到杀与不杀卢俊义的难题时,是蔡庆出的两全之策,免了日后的麻烦。

  蔡庆为人是个好弟弟,爱美是个性特别,为职业是个称职的刽子手。他为刽子手有两次亮相。一次是正要斩杀卢俊义时,被石秀劫了法场;另一次是上梁山后征方腊,打完清溪洞这一仗,宋江要蔡庆主刀,将被活捉的杜微剖腹剜心,滴血享祭在此仗中身亡的秦明阮小五郁保四孙二娘和身负重伤而亡的李立汤隆、蔡福。蔡庆的这番行刑,方显本色。

  蔡庆在梁山位列第九十五位,随哥哥继续做行刑官。征完方腊,留得性命,被朝廷封了个义节郎的闲官,随了关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