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平之战的起因是什么 该战役的意义有多大
2021-01-21 09:44:38 公子华 羌瘣 白乙丙 范睢 秦襄公

  长平之战,秦国和赵国在长平地区发生的一场战争,现在这个地方是在今山西省晋城高平市西北,该战争发生时间是在公元前260年5月份到10月份。

image.png

  当时的两国因为争夺上党,从而爆发的大战,该战争持续了5个月,最终是赵国军队战败,秦国从而占领长平地区,此战从赵国军队被斩首坑杀约为45万。

  赵武灵王胡服骑射之后,国力和军事都比较强大,在对外战争上也是胜多负少。

  我们在眼光放远一点,三家分晋后,赵国也成为了战国七雄之一,而赵国就在秦国的旁边,在当时,秦赵两国作为当时最为强大的两个国家,也奠定了当时的格局。

  长平之战作为战国史上的转折点,此战过后号称军事强国的赵国不仅元气大伤,再也没有能力阻止秦军西出。

image.png

  当时秦国攻打韩国,韩王为了自保却命令上党郡的人投降秦国,但上党郡人却投降赵国,是不是有一种你敢卖我,我就敢背叛你的节奏。

  几年之后,秦国为了大一统,决定攻打夺取上党郡地区,赵国派廉颇支援上党地区,于是此战就这样爆发了。

  经此一战赵国元气大伤,同时也加速了秦国统一中国的进程,长平之战是战国历史的最后转折,至此秦国的统一只是时间问题(见战国历史分期)。此战是中国古代军事史上最早、规模最大、最彻底的大型歼灭战。

image.png

  长平一役,为战国时代乃至整个封建史上最大的战争,其惨烈程度在世界冷兵器时代也是罕见的。不仅仅有着列国中最主要国家最高决策层战略成败得失值得研究,也集中了战国一代最优秀最杰出的军事战略家——廉颇、白起等将领的参与,包含着这群千古名将指挥如神的运筹帏幄,因此凝聚着中国古代悠久的发达的军事科学理论和实践经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