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平为何会在刘备根基尚浅的時候投奔他?原因是什么
2021-01-21 09:47:45 轲比能 秦朗 陈泰 成济 陆抗

  说到王平,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

  王平是后三国时期,蜀国的重要将领。蜀汉在第一次北伐中,因为街亭之战失败,诸葛亮的北伐战争也功亏一篑。而获得诸葛亮高度信任,却在街亭之战中胡乱布局,遭致被魏军拿下街亭的马谡,也因此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不过,这场战争,有一个将领却一举成名。这个将领就是马谡的副手王平。

  在街亭之战中,王平先是劝说马谡不能把兵力集结在没有水源的山上,后来又仅带着一千人马,就从容不迫地突出重围。王平的这种突出表现,不但让他名声大噪,而且此后也深受诸葛亮信任,成为蜀汉后期的重要将领。

  不过,王平当初其实只是曹魏的将领。他是在汉中之战中,才投奔到蜀汉来的。

  当时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贵为汉朝丞相、曹魏集团的老大。刘备虽然获得了蜀汉,但是立足未稳,根基很浅。那么,为什么王平会在这时候投奔蜀汉呢?

image.png

  对于这个问题,我认为主要有以下原因。

  其一,王平是逼不得已投奔的。

  事实上,王平最初并不是有意要投奔刘备,但是他在曹操的阵营里官爵很小,只是一名代理校尉。校尉在古代是中下级军官,何况还是代理的。因此,实际上他既不能主宰战争形势,也不能主宰自己的命运。当黄忠斩杀夏侯渊后,他便随着投降的曹军,到达刘备的阵营里。

image.png

  也就是说,王平投奔刘备,有点随大流的意思。

  其二,刘备对王平很好。

  王平投降刘备后,刘备当即封他为牙将、裨将。这在古代是一个中高级军官,而且已经有了“将军”的头衔。由此可见,刘备对王平相当厚待。

  刘备为什么会这么厚待王平呢?

image.png

  一方面是因为刘备想搜罗人才。当时蜀汉刚刚建立,正需要大量的优秀人才。当王平投降刘备后,刘备立刻就把他升为将军,由此可见,刘备搜罗人才的迫切心情。

  另一方面,也是王平有头脑,做事冷静细致的表现。后来王平在街亭之战中,就表现出了他非凡的能力。可以看出,刘备确实是独具慧眼的。

  其三,蜀汉是个欣欣向荣的政权。

  蜀汉当时虽然还比较弱小,但是蜀汉的发展势头,却是十分了得的。在短短的几年里,刘备不但联合东吴,在赤壁大战中打败曹操,拥有的荆州。接着,又很快占据了益州。那时候又打败并斩杀夏侯渊,明显就要赢得汉中之战的胜利的样子。这种欣欣向荣的景象,让王平憧憬不已。

  再加上刘备在当时是有“道义”的名声的。他不但是皇室后裔,而且礼贤下士,显然是个明主。

  所以,当时王平投降虽然是被迫的,却也有主动和迫不及待的成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