荀攸有哪些经历?他的性格如何呢?
2021-01-28 14:20:12 孙休 成济 段煨 孙峻

  荀攸的性格特点

  荀攸的品质还是非常好的,是一个有智谋且勇敢的人,下面我们来看看了解荀攸的性格。

  谈到荀攸的性格和品质可以从多个角度来分析,首先通过一个故事来了解荀攸的性格和品质。

image.png

  荀攸在很小的时候就发现祖父手下的一个官员和平常人有所不同,因为他的神情很慌张,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做了什么不应该做的事情导致这样的,可是家里人都没有发现这个问题,但是荀攸却发现了,于是他便向家里人说明情况,最后通过仔细的盘问,确实这个官员犯了错是想隐姓埋名来逃过官府的追捕。

  于是家人对荀攸的洞察力都十分钦佩,因此荀攸名声从小就开始流传。通过这个故事体现了荀攸的性格和品质中严谨的一面,而且十分细心观察周围的事物。荀攸是一个十分有计谋策略的勇敢的人,因为他敢于质疑敢于说出自己内心的想法。

image.png

  荀攸在长大后因为他出众的才能很被 曹操 看中,于是便在 曹操 的手下工作为曹操办事,在工作中他十分认真也体现出了他踏实诚恳的性格品质,但荀攸给人外在的表现是十分懦弱胆小的,但其实内心是十分勇敢而且十分有头脑的,否则他也不可能得到曹操的称赞。

  荀攸凭借自身的才能为曹操想出来许多好的策略,使得曹操赢得了多次胜利,可是事后他却不把功劳加在自己的身上,而是说这是曹操的功劳。由此可以看出荀攸是一个不为名利,低调谦逊的人。

  荀攸的人物简介

  荀攸(读音:xúnyou,157年-214年),字公达,豫州颍川颍阴县(今河南许昌)人,三国时曹魏著名的军事家。荀彧的侄子,荀攸祖父荀昙,官至广陵太守,荀攸被曹操征为汝南太守,入为尚书,以功封陵树亭侯。建安十二年,转为中军师,魏国初建,又被封为尚书令,244年,追谥为敬侯。

  荀攸多谋深算,心思缜密,明智而能保守机密,自从随曹操四处征战,常常运筹帷幄,当时很少有人知道他说了些什么。曹操每每称赞他说:“公达外愚内智,外怯内勇,外弱内强;不炫耀自己的长处,不夸大自己的功劳;他的内智别人可以达到,他的外愚别人却达不到,即使是颜子、宁武也赶不上他。”曹丕在东宫做太子时,曹操对他说:“荀公达,是人之表率,你应尽到礼节尊敬他。”荀攸曾经生病,曹丕前去慰问,独自在床下礼拜,他受到特别尊敬就是这样。

  荀攸与钟繇交厚,钟繇说:“我每次有所行动,都反复思考,自以为没有什么要变动的了;但拿去一问公达,他的答复总是超出我的意料。”荀攸前后设奇策共十二计,只有钟繇知道。钟繇整理未全就去世了,故后世不得而知,荀攸生前在尚书台百忙之中也著史书《魏官仪》流传于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