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太史慈长什么样?他用的武器是什么?
2021-01-28 14:29:54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太史慈的武器是什么?

  历史上典韦和太史慈都是用狂歌戟的。

  太史慈(166年-206年),字子义,东莱黄县(今山东龙口东黄城集)人。东汉末年武将,官至建昌都尉。弓马熟练,箭法精良。原为刘繇部下,后被孙策收降,自此太史慈为孙氏大将,助其扫荡江东。孙权统事后,因太史慈能制刘磐,便将管理南方的要务委托给他。建安十一年(206年)太史慈逝世,死前说道:“丈夫生世,当带三尺之剑,以升天子之阶。今所志未从,奈何而死乎!”(《吴书》,《三国演义》为“大丈夫生于乱世,当带三尺剑立不世之功;今所志未遂,奈何死乎!”)言讫而亡,年四十一岁。

image.png

  身长:七尺七寸(约合现今1.78米)

  模样:美须髯 ,猿臂善射

  武器:狂歌戟

  子:太史享

  曾效力过的势力:刘繇、吴

  中国古代击刺勾啄短兵器。其特点一般为在端首带有横向伸出的短刃,刃锋向内,安有长柄,用以勾割或啄刺敌人。双手使用,交替攻击,使用劈、挂、刺等武技。

image.png

  太史慈人物简介

  太史慈(生卒:166—206(41岁)),字子义,吴将。慈忠义,北海孔融敬之,黄巾贼管亥围北海,慈助融抗之,为融结刘备,大败贼众。后归扬州刺史刘繇,於神亭同一小将斗孙策十三骑,更支身与策大战,奋勇莫当。后繇败死,策擒慈,慕其高义,求为其将,慈降。慈招谕繇残军归,守言应诺,恪遵信义,始终如一,弭息诽论。自此慈为孙氏大将,慈助其扫荡江东。后孙权领事,委以重任。群英会上,周瑜付剑与慈为监酒,赤壁战中,权用慈为先锋。后於合肥城中伏,为张辽所遣弓弩兵射至重伤,回营发遗世之言,不治身死,寿止四十一岁。

  太史慈身长七尺七寸,有美须髯,猿臂善射,弦不虚发。其箭术相当了得,享誉当代,他在北海为孔融求援时,曾带弓箭冲突黄巾重围,当黄巾军队上前包围太史慈,他引弓射杀数人,箭无虚发,令黄巾贼不敢再追。投降孙策后,某次太史慈随孙策讨伐麻保贼时,有一敌将于城楼上揽著城上梁木,向孙策军大肆叫骂,太史慈便引弓一射,一箭贯穿敌人的手,直中楼中短梁,弓术如此精妙,此“贯手著棼”一事更成为千古佳话。太史慈毕生展现了多方面的才能,其智勇双全的表现,可谓一代名将。而他尽义守信的性格,更是为古今所称道,既能报恩于孔融,又能守诺于孙策,均可见其为人磊落。然而寿命不长,所以临终有“所志未从,奈何而死”的遗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