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忠义两全,为何却说他是蜀汉的罪人呢?
2021-01-29 10:35:28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诸葛亮,中国人都知道,三国时期刘备的军师,蜀汉的丞相,战略、计谋层出不穷,《三国演义》更是把诸葛亮吹上了天,足智多谋以致出神入化,三气周瑜更是经典。

image.png

  这么一个地上无天上才有的人物,却有个最最害怕的人,因为此人能直接影响甚至摧毁蜀汉“横跨荆益”的战略。

  那么诸葛亮最怕的是谁呢?不是周瑜、曹操孙权,更不是老婆,而是关羽。诸葛亮怕关羽啥呢?怕远在荆州佣兵自立、尾大不掉?

  说明白点,诸葛亮不是怕关羽对蜀汉不忠,而是担忧关羽的性格会损害蜀汉“联吴抗曹”的方针,摧毁“横跨荆益”的局面。

  关羽是啥性格?忠义、孤傲、自矜!

  忠义不必说,虽曾降曹,最终千里走单骑,护送嫂嫂回到刘备身边,也曾华容道义释曹操,忠义两全,美名千古传送。

image.png

  诸葛亮担忧的是关羽“孤傲、自矜”的性格影响蜀汉的战略。

  关羽实在是太孤傲、自矜,眼睛里没人,除了大哥刘备、三弟张飞,其他都是“鼠辈”尔,乃至对诸葛亮都心存轻视。

  诸葛亮向刘备描述的“隆中对”的要点是:曹强不能独抗,联吴方能鼎力,此为人和;占荆州、取西蜀,横跨荆益,此为地利;待天时,出汉中、进宛洛、成一统。

  关羽孤傲、自矜,眼睛里没人直接破坏了“人和”,轻视盟友的东吴诸将,不但拒绝吴主孙权联姻的请求,更过分的是驱赶东吴使臣,说出“虎女安能配犬子”,直接骂孙权是犬是狗,这样子吴蜀联合事实上已经决裂。

  待关羽北出荆州、水淹樊城,威震天下时,曹操一纸文书飞向东吴,封官并许荆州一地时,关羽的人头已经不在自己脖子上了。此为地利尽失。

  关羽身死,蜀汉失去荆州,使得蜀汉仅剩益州,摧毁了蜀汉“联吴抗曹、横跨荆益”的大战略,从此无力与曹、吴争天下,只能自保。

  诸葛亮害怕关羽,就是怕关羽破坏吴蜀联盟,最后偏偏是怕什么来什么。武圣之名,徒占一“武”!

  关羽,真可说是蜀汉最大的罪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