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璋真的懦弱吗?为什么诸葛亮这么评价他呢?
2021-02-21 10:12:07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公元207年,诸葛亮在《隆中对》中就曾经这样描述刘璋:“益州险塞,沃野千里,天府之土,高祖因之以成帝业。刘璋暗弱,张鲁在北,民殷国富而不知存恤,智能之士思得明君。”诸葛亮认为刘璋“暗弱”,什么叫做暗弱呢?糊涂,不能够正确的判断形势,懦弱,不能勇敢的面对强敌?

  刘璋真的暗弱吗?未必。

image.png

  刘璋并非刘焉的长子,在父亲刘焉去世之后,刘璋那也是在血泊中杀出重围,才登上益州之主的宝座。而登上宝座第一件事情,就是派兵征讨意图在汉中割据的张鲁。

  张鲁率领的部队,原本是益州的部队。在刘焉在世的时候,张鲁的母亲和刘焉有私情,刘焉照顾自己情人的儿子,给张鲁派了一个差事,率军是安定汉中。可是张鲁到达汉中之后,就割据自立,刘焉当时病重,没有精力处理这件事情。而刘璋上台之后,马上进攻,又怎么能够说是暗弱呢?

  其实,我觉得诸葛亮对刘璋的评价,应该换一个字,才比较恰当,不叫“暗弱”,叫“仁弱”。因为过于仁慈,而显得懦弱无能。

image.png

  仁慈,对于一个凡人是美德,对于一个君王,仁慈或许就是一种罪恶。

  在益州有位叫庞羲的将军,和刘璋是老朋友,又曾经救过刘璋的几个儿子,于是刘璋很看重庞羲。可是庞羲这人属于给点颜色就开染坊的主,借着刘璋对自己的信任,在益州横行不法。刘璋知道,也比较厌恶,但是又拉不下脸来治庞羲的罪。

  还有一位将军叫赵韪,兵强马壮,后来兴兵作乱,也源自刘璋的仁慈。当初中原混乱,有几万户百姓来到益州避难,刘璋征召其中一些人当兵,号称东州兵。本来,刘璋是一片好心,收留这些来自远方的难民,可是这些东州士兵却欺压当地百姓,刘璋又总是下不了狠心整治,益州民怨很大。此时赵韪出面统领东州兵,没想到赵韪勾结荆州的刘表,又联合益州的豪强,共同叛乱进攻刘璋。虽然叛乱最后平定,却导致十多个郡县,几万人死亡。

  刘备能够入川又何尝不是源自于刘璋的仁弱?

  当刘备入川之时,已经有不少大臣,比如说黄权,比如说李严,多番建议刘璋,不要请刘备入川。刘备此人有一个特点,经常转换门庭,前后经历许多主人,可是每一个人有好下场。

  并且,当时的形势是刘备强大,而刘璋弱小。虽然说刘璋拥有益州,可是益州没有上将,可是刘备手下的关羽张飞名闻天下。益州十多年也相对太平,军队缺少训练,虽然号称有十多万军队,可是战斗力怎么比得上久经战火的荆州军团?

  可是,刘璋依然接受了刘备入川。他一厢情愿的相信刘备,两个人同是汉室宗亲,刘备必然不会夺取自己的基业。一些大臣强谏,还被刘璋驱逐,乃至处死。

  当刘备兵临城下之时,刘璋手中其实还有三万精兵,城中粮草可以支撑三年。并且背后还有益州几百座城池,上千员将领,十多万兵马做后盾。可是刘璋依然放弃了益州,理由竟然是不想因此伤害到百姓!

  刘璋爱惜百姓,不忍严惩奸邪,心底可谓仁慈;刘备借口消灭张鲁,实际夺取益州,手段确实猥琐。只是,刘璋的仁慈,使得益州百姓一直承受豪强的欺凌,卷入更大的伤亡;而刘备的奸猾,虽然个人品德有亏,不符合刘备一贯的仁德口号,但是取得益州之后,却给了益州百姓难得的几十年的安定。

  看历史沧桑变幻,有时候是非对错,善恶美丑还真是很难判定。

  刘璋人物简介

  刘璋(?-220年),字季玉,江夏竟陵(今湖北天门)人。东汉末年割据军阀之一。继父亲刘焉担任益州牧,刘璋为人懦弱多疑,汉中张鲁骄纵,不听刘璋号令,于是刘璋杀张鲁母弟,双方成为仇敌,刘璋派庞羲攻击张鲁,战败。后益州内乱,平定后,又有曹操将前来袭击的消息。在内外交逼之下,刘璋听信手下张松、法正之言,迎接刘备入益州,想借刘备之力,抵抗曹操。不料此举乃引狼入室,刘备反手攻击刘璋,法正又为刘备内应,刘璋不得已于214年投降,被迁往荆州公安(今湖北公安),于220年病逝于荆州。

  建安十六年(211年),刘璋听说曹操将派兵到汉中征讨张鲁,心中恐惧,张松又劝说刘璋:“现在州中将领庞羲、李异等人都居功自傲,且心怀异志,如不能得到刘豫州的帮助,益州将外有强敌攻击,内遭乱民骚扰,必定走向败亡。”刘璋又听从了张松之言,立刻派法正率部队迎接刘备。刘璋的主簿巴西人黄权劝阻说:“刘备有骁勇的名声,现在要是以部下的身份对待他,就没法满足他的心愿;要是以宾客的身份对待他,一国不容二主,造不是使自己安全的办法。”从事广汉人王累将自己倒吊在益州城门上劝阻刘璋,刘璋全都不予采纳。

  建安十九年(214年),刘备进兵包围成都,并派简雍劝降刘璋。当时城中有三万精良部队,粮食够支持一年,官吏百姓都想抵抗。刘璋说:“我父子在益州二十多年,没有给百姓施加恩德,却打了三年,许多人死在草莽野外,只是因为我的缘故。我怎么能够安心!”于是打开城门,出城投降,部下没有不哭的。刘备把刘璋迁至公安,并将财物归还于他,再佩振威将军印信。 建安二十四年(220年),东吴孙权杀关羽,得荆州,以刘璋为益州牧,驻于秭归,但是不久病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