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一生充满了传奇,他都犯过哪些错误呢?
2021-03-01 10:24:19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三国演义是中国的四大名著之一,它在中国有着很多的粉丝,而三国演义中也是塑造了很多经典的场面,和人物。而其中诸葛亮这个人物就是被塑造得栩栩如生。在三国演义中诸葛亮是智慧的代表,他拥有着极高的智商与才能,贡献出了无数经典的计谋。但是诸葛亮传奇的一生中也是有不少的错误。

  错杀一人

  第一个错误便是诸葛亮错杀了一个人。此人便是魏延。都知道刘备在夺取蜀汉之地时,魏延出卖黄忠归顺了刘备,并且魏延自身也是十分的有才能,在诸葛亮北伐时期,五虎上将都已经老去,只有魏延一位能文能武的将军,所以魏延在当时被诸葛亮委以重任,帮助诸葛亮打了很多的胜战,不过虽然魏延才能十分的出众,但是为人太过于有主见,对刘备的忠心度不够,所以诸葛亮从未真正信任过魏延,最终在诸葛亮将要归去时选择了将魏延处死,避免他反叛蜀国。

image.png

  错信一人

  诸葛亮错信了一人马谡。都知道诸葛亮很会看人,只要他看中的人基本都是贤才,不过马谡却是个意外,早在诸葛亮任用马谡的时候刘备就劝说诸葛亮不要用马谡,说马谡并没有才能,可是诸葛亮没有听从,选择了继续任用马谡。后来在凉亭之战中,马谡也是原形毕露,只会纸上谈兵的他最后被敌军惨败,导致蜀军情况更加危急,最后北伐失败。

  错看一人

  诸葛亮看错一人,此人便是姜维。在诸葛亮的出师表中就有很详细的记载。诸葛亮说自己迟早会驾鹤西去,因此希望自己能够找到自己的继承者,继续帮助蜀国出力,因此诸葛亮就向刘禅推荐了姜维,诸葛亮认为姜维才能出众,遇事冷静,因此可以作为以后的当朝大臣。不过让人失望的是,在诸葛亮死后,姜维上任,不过他的才能并没有诸葛亮夸得这么厉害,只能说是一般,这也导致了蜀国在诸葛亮之后变得落寞。

image.png

  错留一人

  诸葛亮还留错了一人,此人就是杨仪,在诸葛亮快要归去之时,他很是纠结,他需要在杨仪与魏延中选择留下一个人,不过最终诸葛亮选择了当时隐忍更深的杨仪,错杀了魏延。在诸葛亮死后,杨仪开始变得十分的孤傲自大,扰乱了军心,导致了蜀国越变越衰弱。诸葛亮一生很传奇,但是只要是人就会有过错。虽然诸葛亮犯过错,但这丝毫不影响诸葛亮的伟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