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后妃制度是如何形成的?清朝后妃分为哪些等级?
2021-03-04 15:01:24 玉嫔 孝德显皇后 慈安 咸丰 慈禧

  清朝的宫斗剧一直引起热议,深受大家的喜爱。在清朝的后宫中,嫔妃之间一直存在着等级的差异,并且有着非常严格的控制。清朝对于妃嫔的选择、册封、晋封以及日常生活都有着严格的要求,清朝后妃制度她们要遵循的相关制度。对于清朝统治阶级来说,后妃制度也是一种统治手段,可以通过封妃晋升等手段来稳定朝政,“后宫不宁,则天下不宁”的说法也由此而来。

  清朝后妃制度随着时间而逐步完善,其中有较为漫长的演变过程。

image.png

  《清史稿·后妃传》中关于后妃的等级和选妃有较为详细的记载。后金努尔哈赤统治时期,还没有建立后妃制度,当时的妻妾被称为福晋。清太宗皇太极时期,后妃制度才逐渐完善。皇太极统治初期,建立了五宫,定下了“一后四妃”的制度,除了中宫清宁宫外,还设立了东宫关雎宫、西宫麟趾宫、次东宫衍庆宫和次西宫永福宫。入关后,顺治皇帝决定采取礼宫建立,后妃的名称变的多了起来。但这个制度没有真正被执行,福晋和格格这两个称谓依旧存在。

image.png

  直到康熙时期,后妃制度真正完善,福晋和格格这些后妃称谓彻底消失。据《清史稿·后妃传》记载,从康熙开始,清朝后宫的嫔妃们共分为八个等级,由下往上依次是答应、常在、贵人、嫔、妃、贵妃、皇贵妃和皇后。除了等级之外,在人数上也进行了限制。在同一时间,皇后和皇贵妃只可设立一人,贵妃二人,妃四人,嫔六人,至于贵人、常在和答应这三个等级则不限制人数。皇后的地位最高,皇贵妃到嫔是妾室,而贵人、常在和答应仅为通房,地位低下,没有正式的封号。

image.png

  后妃的地位高低与紫禁城内的格局也是相对应的。后妃中皇后的地位最高,居于中宫坤宁宫,其他嫔妃则居住在“东西十二宫”,这十二宫是簇拥在乾清宫和坤宁宫两边的。东六宫有:景仁宫、承乾宫、锺粹宫、延禧宫、永和宫、景阳宫;西六宫有:永寿宫、翊坤宫、储秀宫、祥宫、长春宫、咸福宫。每个宫殿都有宫女供嫔妃们役使,她们的吃住花销乃至衣服都有严格的等级划分。

  嘉靖帝去世后,道光帝对于父亲的遗孀都晋尊升位,妃位晋为皇考贵妃、常在晋为皇考嫔位等。晋尊升位这个行为也逐渐成为登基后的惯例,一直延续到清朝末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