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中林冲的性格如何?他为何会那么悲剧呢?

  林冲的性格特点是什么

  根据小说中作者对林冲行为,语言,神态的描述,我们可以看出林冲的一些性格特点。林冲的忍耐,谨慎,忠诚,他的侠肝义胆,他的机智谋略等等性格特点,都可以从他在人际交往中和他在小说中的各种遭遇中表现出来。

  林冲的人格魅力致使他在小说熠熠生辉,让后人铭记。除却他性格中的优点,我们还可以看出他性格中凶狠的一面。林冲他是东京八十万禁军教头,武艺高强毋庸置疑,做事狠绝也是他的特点之一,比起武松李逵等人,他做的事不鸣则已一鸣惊人,与他先前的忍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金圣叹先生曾说:“水浒传描述了一百八十个人,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性格,气质,水浒传之所以百看不厌啊,不就是他把这一百八十个人性格都描写出来了,而且这一百八十个人啊,没有重样,真是一百八十个。”先生说的一点都没错,施耐庵先生笔下的林冲更是活灵活现,通过林冲的经历将他的人物性格特点描述得惟妙惟肖,极具感染力,后世读者深有体会。

image.png

  林冲人物形象分析

  今天我就要说说《水浒传》中这位悲剧侠胆重情的豹子头的人物形象。

  1 铁骨柔情

  在这个人物出场的时候,就描述了他是一个重情的人物形象,故事中提到,大和尚问他为什么来到相国寺,他说是陪自己的妻子来还愿的。这样的事情发生在男权至上的封建社会是非常难得的。在二人谈的甚是投机之时。高衙内看上了在寺庙还愿的爱妻,丫头来报信说娘子被人缠上,林冲有几个动作深深地体现了他的爱妻之情,比如他听说后,慌忙的与朋友告别,急忙的跳过围墙,径直奔向寺庙,解救自己的妻子。这一系列的动作在当时的社会条件下非常的难得一见,兄弟情义与夫妻之情在林冲的心中都一样的重要。在《水浒传》的很多人物中,像他们这样夫妻恩爱确实很少见。夫妻最后成了仇人,招来灾祸的很多。可能原因不只是一个,但是其中丈夫的大男子主义肯定有很大的影响。林冲的为人与他们不同,妻子的地位在他心中很重要,能为妻子考虑,特别是当他被设计陷害之后,更能说明他对妻子恩爱情谊。

  当时,他的老丈人和一帮邻居前来送行,林冲说的一段话感人落泪,他感谢丈人将女儿嫁给她,两人从不吵架,现在出了事情,怕以后高衙内再逼迫,也为妻子以后考虑,立下休书,让妻子以后再寻个好人家。林冲确实是个真英雄,重情的男人,对妻子的这种柔情就是在当下,也是令不少男士感到汗颜的。

  2 理智和善,帮危助困

  《水浒传》中有很那么多的英雄好汉,但我个人认为有很多是及不上英雄好汉的,因为大多粗暴,爱杀爱呈一时英雄。虽然有仗义的举动,但是也有些让人不敢苟同的鲁莽行为。施耐庵描述的应该是每个朝代农民举旗的实情,起义者中有为了老百姓的人,为了自己的人,为了钱财,为了身家性命的大有人在。但是林冲绝不是这样的人,他做事从不鲁莽,救人于急难,没有逞能好杀的念头。故事在这里也有描述,酒店的李小二,因为偷了店家的东西,要被送官,这李小二就是酒店的服务生,与林冲没有任何关系,但是林冲主动出面为其开脱,而他解决问题的方式也不是暴力方式,而是用和平的劝解和自己的威望,这在梁山好汉中是极少的。事后还给李小二盘缠,让他再寻其他出路。这应该是帮人帮到底了吧。林冲在这里体现的是整个小说中都少见的扶助弱者的行为,而不是一般的救助落难的英雄或者熟悉的人。

image.png

  3 能忍则忍,该为则为

  以前看到不少文章评价林冲,很多都说他“隐忍而行,逆来顺受”上,还从林冲的阶级立场,身份上总结出的性格特征。故事中林冲的忍是有很多原因的。与他的身份和地位有一定的关系,但是很大一部分还是出于他的本性善良,对于家庭和妻子的责任感,面对强权无力反抗和委曲求全。这才是能屈能伸的真英雄!故事在野猪林遭人陷害几丧性命,得救后并没有报复,而是以德报怨,并不杀害陷害自己的人,而是阻止,道明了那两个差人也是被逼的,在《水浒传》中梁山英雄胡乱杀人的事常有,像他这种最后能在自己性命攸关的生死关头,能如此深明大理,这实在难能可贵的,不分敌友的杀戮,虽使杀人者“心满意足”,但终究太过血腥而令人不快。相比之下,更见林冲人品之高,仁心之厚!

  林冲不单是不鲁莽杀人,而是在被别人误会和受到别人委屈时,也能忍让。比如与洪教头的那次比武,面对着洪教头的无礼,他就表现出礼让;在沧州牢城,牢头的蔑视与污秽之语,他陪笑还送钱;在刚上梁山时,王伦的不待见,他也只是感叹命运不济。很多人说,林冲这种忍让真是一种退缩,软骨头的行径,怎么也称不上英雄好汉的敢作敢为,我认为他的敢做敢为是当作则作,当为则为,绝不胡乱作为!这正是一个英雄好汉应有的气度。韩信能于市井受胯下之辱,方成就了开辟汉家天下的千古名将,林冲能在屑小之辈前忍隐以行,才有了梁山水浒替天行道的侠义英雄!

  4 独行而谦逊,甘居人后为大局

  林冲是一位不居功自傲的人,并且德高有威望,在梁山好汉中这样的人很少。在古代中国的历史长河中,讲的是尊卑次序,农民起义军梁山泊的众人也不例外。梁山一百多位大将,他们的座次是很有讲究的。这里肯定有很多因素导致这种结果,不乏和这人的资历,武艺,功劳,声望,还有这人的品行有关。在这些人当中,林冲的地位是最难定夺的。梁山是王伦为首时,林冲比不过杜迁宋万等这些人,因为那是靠的是谁来得早。而后晁盖一行上了梁山,王伦难容这些人,拉拢林冲对付晁盖,但是林冲最后选择杀了王伦拥护晁盖为王,这是为梁山立了大功一件。这时的林冲是排在第四位。等到宋江被逼走上梁山后,林冲又后排一位,到了第五位。晁盖死后,梁山顿时没了主心骨,这次林冲又出面拥立宋江为头领,梁山的又一次大的危机被解除。此后卢俊义关胜也上了梁山,林冲地位又退后一位,排在第六。而梁山的五虎将的排名,林冲排在关胜之后。这与宋江、吴用的心机有关,更与林冲的谦逊美德密不可分。

  如果从我们的眼光去看待林冲的这种忍,他的忍可能要与怕冲突联系起来,是一种软弱和无用的表现,是他最终悲剧的根本原因。但是我不这么看,也许正是因为他的这种“忍”才使得人物更加的完美和真实。他不是毫无底线的忍,在能忍时极力忍受,忍下常人难忍的羞辱,不能忍时又是那么的荡气回肠,火并王伦、拥戴晁盖、扶正宋江,直至征讨方腊,选择功成身退,可谓有勇有谋有胆有识。林冲的远虑,是对大局的把握及其忠义品行。

  在那个时代和梁山的事件中,林冲是难以找到知心人的。就像是一群蛮汉中,有那么一位文明人站在其中,但是不骄傲自满,反而是温和谦逊,不管是武艺还是品德都是那么的超群,那么的与众不同。所以注定他是孤独的,无论他怎么的融入,也无法改变他身上具有的那种气质,所以他是痛苦的,这种感受无人能够理解,也无法分享给他人。林冲选择隐忍来埋没自己的才华和品行,希望能够安身立命。在梁山可谓功不可没,资格也是最老的,但是却没有自己的势力,他的独立性格和他的爱恨情仇,把他塑造成了一位有血有肉的故事人物。最后的结局确实是让人流泪和感叹的结局,林冲中风后,已经不能讲话了,在人生最后的日子里他都在回想着什么呢,也许他是在遗憾也许是在回想自己这样悲苦的一生,或许也是回想每次战役的成功,战场上的兄弟情谊。种种回想中,最美好的应该是那些与张氏在一起的平静日子。

  林冲是《水浒传》代表性的悲剧人物,一生中经历重重陷害和磨难,作为起义军的将领,战场上的成功并没有带给他太多的快乐。施耐庵用细腻的笔触展现了一个人物的种种性格和形象,他的遭遇是整个社会造成的,是时代的悲剧,这种悲剧深深地揭示了北宋社会现实,这种社会根源直接的暴露了旧社会的残酷现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