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让汉武帝为其发动战争的汗血宝马,到底有着怎样的魅力?
2021-03-05 14:19:12 钩弋夫人 卫子夫 刘彻

  马在中国古代是一种很实用的交通工具和战略物资,而且古人对马的喜爱尤为特别,更是对很多名马都有命名,比如吕布的赤兔马,刘备的的卢马,赵云的照夜玉狮子,项羽的乌骓,还有就是李世民的昭陵六骏。但今天我们要来探究的是能让汉武帝为其发动战争的汗血宝马,到底有着怎样的魅力?

  汗血宝马,又叫阿哈尔捷金马,原产于今天的中亚国家土库曼斯坦,被其奉为国宝,并绘制余在国徽与货币上。此马四肢比较修长,步伐轻盈,尤其是速度快且力量大,在高速奔跑下,肩膀的位置会流出像鲜血一样的汗水。

image.png

  汉武帝时期,张謇奉武帝之命出使西域,而后带回来了关于大宛汗血宝马的传说。元鼎四年,一名囚徒将捕捉到的汗血宝马献给了汉武帝,武帝将其称为“天马”,为此还特地作诗称赞它:“太一贡兮天马下,沾赤汗兮沫流赭。骋容与兮跇万里,今安匹兮龙为友。”但人心不足蛇吞象,汉武帝心想一匹汗血宝马怎么能满足得了我的胃口呢!

  于是让汉使带着大量的金银玉器以及一匹通体用黄金打造的金马去向大宛国换取汗血宝马,但被大宛国王给拒绝了,汉使只好带着宝物原路返回,但还没出大宛国境内,金马就被不知名的人打劫了。消息传到汉武帝耳中,大怒之下,命令将领率兵远征大宛,很快就在全国的动员中,汉朝的军队杀死了无数的大宛将士,还切断了大宛国的水源,最后迫使大宛国内的贵族杀害国王以祈求和平。

image.png

  双方经过协商,允许汉军可以在大宛国内自行选马,同时还必须每年向汉朝进贡两匹汗血宝马。

  但可惜的是汗血宝马逐渐在后来的朝代被弃之不用,这是为什么呢?原来汗血宝马虽然奔跑速度极快,但是它的负重能力不行,要知道过去可是冷兵器时代,士兵一身的盔甲以及手上的武器,这些重量如果都放在汗血宝马身上,那很可能就会让汗血宝马跑废了,这是很多将士不愿看到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