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司藤》什么时候播出?当代聊斋质感
2021-03-05 16:58:06

  3月3日,电视剧《司藤》进入到正版视频平台的待播名单当中,若是没有意外,这部电视剧将接棒热播剧《山河令》,成为正版视频平台3月下旬的主打剧作。目前来看,这部《司藤》的观众人气非常之高,除了主演景甜张彬彬带来之外,更是有原著小说读者的加持。该剧气象,颇有一些当代聊斋的意思。

  不妨先说电视剧《司藤》的故事内容。截至目前,该剧已经有了剧情梗概内容:

  青年设计师秦放(张彬彬饰演)在寻根途中不小心触动残留机关,与沉睡数十年的司藤(景甜饰演)相遇而起。记忆混乱的司藤在强迫秦放帮自己寻找身世真相的过程中,逐渐感受到了来自秦放无私的关爱与帮助,发现了这个世界的新奇与美好。但因爱成痴的白英(景甜饰演)却在两人共同成长的道路上设置了不少障碍,悬念丛生。

image.png

  可能观众看到这部电视剧的剧情梗概,还会有一种云里雾里的感觉。不过,该剧是根据同名小说改编。原著小说的故事梗概,其实更精准达意。不妨来看看小说《司藤》的故事梗概:

  1946年,天师道长丘山于沪上镇杀女妖司藤,临死前,司藤嘴角现出一抹如释重负的诡异微笑。

  2013年,男子秦放携未婚妻前往西部囊千寻找一位祖上的恩人,车毁坠崖,崖底的尖桩刺透心脏,滴落的血复活了长埋地下的女妖。

  她自称司藤,卒于1937年,逼秦放听从自己驱使,要下一局复仇的好棋。

  秦放千方百计想脱离司藤的控制,但抽丝剥茧的复仇路上,他渐渐发现,自己的命运,早在七十余年前,就已经有了安排……

  原著小说的故事梗概其实更能抓住读者。而电视剧作品的剧情梗概,处于诸多层面上的考虑,需要在一个相对合理的范畴内展示作品,所以,一些较为有题材突破性的内容,无法呈现到剧情梗概当中去。对于这部电视剧版本的《司藤》而言,其实更可以看作是当代的一部女性悬疑内容的聊斋故事。

  目前,电视剧《司藤》已经公布了首款预告片内容。这款预告片当中,悬疑惊悚的味道非常明确,而女主角身世、男主角如何“摆脱控制”等等,都成为牵引观众追剧的兴趣点。尤其是这种“半妖”的设置,确实是以往的现代剧作品当中所很少能够出现的。那么,电视剧《司藤》当中,真的会出现一个当代的妖吗?

image.png

  电视剧改编,其实是对原著小说的另一种故事演绎。电视剧有着自己的故事内容审核标准,大量的女妖类的内容,无法原封不动地出现在当代剧当中。所以,这也是考验电视剧《司藤》编剧和主创智慧的地方。一方面,电视剧需要尽可能符合原著小说的奇幻、半妖色彩,另一方面,该剧也需要满足电视剧的播出尺度,不能在半妖等内容上,过分“封建迷信”。

  电视剧《司藤》的第一署名编剧是汪洪。大美女汪洪本身也是网络小说作家出身,深谙网络小说的创作原理。与此同时,她又熟稔编剧的剧本创作技法。所以,这是一位非常合适的网络小说改编剧的主笔编剧。值得注意的是,刚刚结束播出的电视剧《有翡》,也是大美女汪洪参与编剧的。汪洪将如何改编这部《司藤》成为影视剧作品,非常值得期待。

  该剧的导演,则是李木戈。《我的青春遇见你》、《东宫》等作品,都是出自李木戈的执导。这两部作品的豆瓣观众评分,则均保持在七分以上。李木戈导演以往的作品风格,便是青年观众熟悉的镜头语言。因此,这部《司藤》应该会在影像风格上向青年观众示好,不会对观众设置审美难度。

  两位主角方面,张彬彬主演的电视剧《暴风眼》正在上星热播当中。这位青年演员的表演水平,目前能够看到的观众口碑反馈,均是较为正向的。而女主角景甜方面,显然已经成长为国内知名的女演员,著作很多,褒贬不一。对于景甜而言,出道即使高峰。但这两年来,能够让观众看到她的稳扎稳打。从《司藤》的首款预告片内容来看,景甜演技过关,非常值得期待一下。

image.png

  综上,这部出现“半妖”的当代聊斋式剧作,可能会因为女性悬疑叙事的精彩,而成为三月下旬的爆款电视剧作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