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中宋江招安后,为什么还是被毒死了呢?

  宋江最后为什么被毒死

  宋江在被招安之后,被朝廷安排着东征西讨,那时的宋江不受朝廷的待见。宋江的手下和自己由于出身匪徒,所以被朝廷正统官员所看不起。最后,宋江被奸臣高俅用毒酒毒死,那么宋江为什么会被毒死呢?

  宋江之所以被高俅等奸臣毒死,主要原因有以下两个:

  一是因为高俅和宋江的仇恨由来已久,看过水浒传的人都应该知道,高俅是北宋时期的大奸臣,为了自己的权势,害了不少人。梁山之上,有很多人都是直接或间接的受到过高俅的陷害。其中最典型的就是林冲,林冲本是东京城八十万禁军教头,和自己的妻子过着无忧无虑,幸福快乐的生活,就是因为高俅的儿子高衙内看上了自己的老婆,使得自己被高俅迫害,最终只能杀人风雪上梁山。所以梁山的这些人对于高俅没有好印象,再加上宋江曾率领梁山大军三败高俅,使得高俅在同僚面前丢尽了面子,所以高俅对宋江非常怨恨。

  二是在于宋江自己,宋江没有在朝堂之上混过,他不理解朝堂之上的那些规矩,宋江只当过一个小吏,他所经历的官场和招安后的官场是不一样的。在宋江的眼中,大宋朝廷的老大肯定就是徽宗了,他将朝廷看成了自己的小山寨,认为徽宗在朝堂之中有着主导地位。其实,他的判断是错误的,当时的北宋朝廷,宋徽宗虽然是皇帝,但是整个朝堂都把高俅和蔡京这些奸臣所掌控,徽宗没有什么实权的。而宋江将自己的所有小心思都放在徽宗的身上,虽然得到了徽宗的赏识,但是却被蔡京和高俅所嫉妒。

  后来,宋江征战方腊,回来之后,宋徽宗为了安抚宋江,赐他美酒,高俅从中作梗,将美酒换成了毒酒,最终毒死了宋江。这就是宋江为什么会被毒死。

image.png

  水浒传宋江最后是什么结局

  宋江是小说《水浒传》的主角,但他并没有得到该有的主角光环,最后落了个不得善终,被奸臣在酒里下毒中毒身亡。至于历史上的宋江,他最后怎么死的并没有文字记载。

  在小说中,宋江等一众梁山好汉在接受朝廷招安后,为其南征北战,立下了不小的军功。他们先是出征辽国、田虎和王庆,都是轻松取胜,但是在征讨方腊时虽然获胜但是损失惨重。根据宋江自己回朝后的上表,梁山一百零八将,此战共死了六十九位,其中五十九位是战死沙场,剩下十个是在路上病故的。阵亡的将领中出名的有霹雳火秦明双枪将董平一丈青扈三娘等人,病故的包括豹子头林冲、青面兽杨志。由此可见梁山此战之惨烈,加上一些辞去的,所以最后入朝面见皇帝的只剩下二十七人。

  宋江因为战功,被朝廷加封为武德大夫、楚州安抚使、兼兵马都总管。可是,蔡京、高俅等奸臣仍然对梁山心怀恨意,于是就设计陷害众人。先是卢俊义被饭菜里放了水银,导致腰肾疼痛最后坠河而死。之后就是宋江,他被御酒里下毒。他直到自己中毒后,知道李逵必然造反,就骗他也喝下了毒酒,一同身亡。

  而历史上的宋江,关于他的史书记载里,他的结局是农民起义两年失败,因为要乘船攻打海州,在登陆时被官兵埋伏包围,又被烧了船只断了退路,无奈只好投降朝廷,接受了招安。

  宋江题的诗句

  《西江月·自幼曾攻经史》

  自幼曾攻经史,长成亦有权谋。恰如猛虎卧荒丘,潜伏爪牙忍受。

  不幸刺文双颊,那堪配在江州。他年若得报冤仇,血染浔阳江口。

  《浔阳楼》

image.png

  心在山东身在吴,飘蓬江海谩嗟吁。

  他时若遂凌云志,敢笑黄巢不丈夫。

  《满江红·喜遇重阳》

  喜遇重阳,更佳酿今朝新熟。见碧水丹山,黄芦苦竹。头上尽教添白发,鬓边不可无黄菊。

  愿樽前长叙弟兄情,如金玉。统豺虎,御边幅,号令明,军威肃。中心愿,平虏保民安国。日月常悬忠烈胆,风尘障却奸邪目。望天王降诏,早招安,心方足。

  《念奴娇·天南地北》

  天南地北,问乾坤、何处可容狂客?借得山东烟水寨,来买凤城春色。

  翠袖围香,绛绡笼雪,一笑千金值。神仙体态,薄幸如何消得!

  想芦叶滩头,蓼花汀畔,皓月空凝碧。六六雁行连八九,只等金鸡消息

  义胆包天,忠肝盖地,四海无人识。离愁万种,醉乡一夜头白。

  《五台山宋江参禅,双林渡燕青射雁》

  山岭崎岖水渺茫,横空雁阵两三行。

  忽然失却双飞伴,月冷风清也断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