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虎将死后蜀汉还有哪些可用的人才呢?
2021-03-08 10:39:05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汉末三国时期,刘备五虎上将伴随身边共同建立了蜀国势力,他们分别是关羽张飞马超黄忠赵云。这五人当中关羽和张飞还是著名典故桃园三结义中与刘备拜把子的过命兄弟。在最早期陈寿所做的《三国演义中》仅是将这五人作一传特写过,经过漫长的岁月后世才有了五虎上将的概念。

  汗马功劳

  这五人都为蜀汉政权立下了汗马功劳,在刘备独子刘禅继位后这五人或战亡沙场或因病而死,蜀汉末期诸葛亮和费袆死后,朝中内政无人治理,姜维大举北伐又大大消耗了人财物资,加之刘婵宠信的宦官黄皓总揽朝政、操弄权威,相比逐渐强大的他国,蜀国实力真是大不如从前了,后世还有人这样评价蜀汉末期:“蜀国无大将,廖化作先锋。”意为蜀国能征善战的良将都已亡故,人才匮乏到只能推出年迈八十的廖化做先锋,虽然本意是说明廖化能力出众但也能看出蜀国当时的真实情况。

image.png

  蜀国政权

  但是蜀国真的连个年轻有能力的将领都没有了吗?以刘备他们那一辈的心思即使自己的儿子在不成器为了自己奋斗多年的伟业不可能没留一手。其实刘禅上位的四十年内还有十大良将,这十人便是魏延、邓芝、马忠、博佥、姜维、李严、张嶷、马岱和张翼,这十人为蜀国政权的付出同样功不可没,在这里我们可简短介绍几位。

image.png

  蜀军惨败

  刘备生前非常器重魏延,亲封他为“镇北将军”,甚至派遣他前往镇守汉中,可惜刘备过世后魏延的地位骤变,一是诸葛亮不再重用二是与杨仪的矛盾激化,两人争权魏延败逃后被马岱追斩。原是曹魏中郎将的姜维,北伐战争中向诸葛亮投降并得到重用,诸葛亮死后遵从诸葛亮的遗命多次发动了北伐战争,前前后后多达十一次北伐胜多败少,但由于国力悬殊,曹魏的战败非但没有对本国什么实质性的影响,蜀国反而因接连战事元气大伤,后来又因刘禅轻信宦官黄皓没有采用姜维的计策导致蜀军惨败。博佥是姜维手下一名将领,受蒋舒蒙骗战死沙场。

  曹魏所灭

  邓芝早年被刘备任用为广汉太守,为官清廉严谨治理有方,后入朝为尚书。邓芝曾出使吴国成功修复两国关系,深得孙权欣赏,就连蜀汉末期孙权还多次联络邓芝,赠以厚礼。虽然因各类因素蜀国最终被司马家掌握的曹魏所灭,但是这并不能掩盖这十大良将的出色能力和功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