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承诸葛亮的人中为何下场都不是很好呢?
2021-03-08 13:44:11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古人说:能安天下者,唯在用人。三国时代的三个君主,刘备曹操孙权,个个深谙此道。魏蜀吴三国,都汇聚了一大批当时最优秀的人才,并因此而获益良多。特别是刘备,一贯注重招揽重用贤才,他才得以从一个整天寄人篱下的跑龙套角色,一跃成为能与曹操平分秋色的一方霸主。

image.png

  人人皆知刘备得天下就靠诸葛亮,其实这是一种片面看法,是《三国演义》对诸葛亮的过度夸张渲染所导致的错误看法。老百姓常说:一个人浑身是铁,能打几根钉,用在治国平天下这件大事上,实在堪称至理名言。征战天下治理国家,是一项复杂艰巨的系统工程,诸葛亮就是三头六臂,一个人也玩不转。刘备手下还有一批象诸葛亮一样重要的人物。

  在三国当中,蜀汉手下的人才储备相当厚实,最兴盛之时,文臣中的杰出者有诸葛亮、法正庞统等人,武将中的五虎将更是尽人皆知。遗憾的是,蜀汉这些精英人才之中,有很多人却出师未捷身先死,正当盛年却遭遇横祸,因为各种意外而殒命,给蜀汉的用兵和治国都带来很大打击,其中一些堪称顶梁柱的关键人物之死,更是直接让蜀汉称霸天下的梦想化为泡影。

  第一个是庞统。《三国演义》中把他称为与诸葛亮齐名的奇人,在正史中,庞统为人多谋善断,明察事理,诸葛亮都佩服不已,称赞他为''赞兴世业者也''。在刘备入蜀攻取益州的过程中,庞统出力甚大,显示出了他高超而狠辣的用兵技巧。可惜的是,庞统运气不好,在雒城之战中,他本不用冲锋陷阵,却意外被流矢射中,重伤而死,死时才三十六岁,正当奋发有为建功立业之间却殒命疆场。

  第二个是张飞。张飞对刘备和蜀汉的重要性更是不必多说,武将中的地位和贡献仅次于关羽。关羽在荆州之战中被杀后,张飞自然成为刘备手下头号武将。然而不幸的是,张飞性格暴躁,有醉酒后鞭打士卒的恶习,刘备为此规劝过他,他却不以为意。结果在伐吴之战的进兵途中,他没有死在两军阵前疆场之上,却窝窝囊囊地被自己手下部将暗杀,脑袋被两个叛徒当成见面礼送给东吴。

  第三个是费祎。费祎知名度虽然不如前两人高,但在刘禅在位期间的三国后期,费祎作为诸葛亮亲自指定的接班人,曾将担任后军师、尚书令、大将军等要职,封为成乡侯,地位与重要性堪称第二个诸葛亮。费祎不仅忠心耿耿,且才干卓异,无论用兵打仗还是治国理政都卓有成效。

image.png

  费祎死的更是冤枉,姜维征战魏国时,曾经收降魏国一员降将名叫郭循。郭循虽表面降顺蜀汉,心中却一直心向魏国。在延熙十六年的新年酒宴上,蜀国群臣共聚一堂,欢畅醉饮。费祎也喝得酩酊大醉。降将郭循见有机可乘,突然拔刀冲向费祎,费祎毫无防备当场被刺死。一代名相遭遇意外身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