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安石变法失败,为何在宋朝的地位还是很高?

  王安石(1021年-1086年),字介甫,号半山,抚州临川(今江西抚州)人。北宋著名的思想家、政治家、文学家、改革家。

  我们都知道,王安石在宋神宗熙宁二年(1069年),发动了一场旨在改变北宋建国以来积贫积弱局面的改革运动,到元丰八年(1085年),宋神宗去世而告结束,变法也随之失败。

  王安石变法虽然失败了,可是,你知道吗,王安石在宋朝的地位仍然很高,高到位列孔庙,与颜回、孟子并列!

image.png

  当初,王安石为了保证变法成功,采取了一种特殊的方式:利用范仲淹时代建立的学校系统,开始大规模地统一思想。

  王安石以个人的著作代替古代众多先贤的著作,把自己的《三经新义》《字说》列为科举考试的标准教材,这种方式等于是用自己的思想统一大家的思想。

  此外,王安石还开始限制宋朝长期实行的言论自由。在王安石变法之前,朝廷申谏官、御史的批评权利很大,成为宰相等执政要员的掣肘。

  王安石之前,宋朝为了保证对朝廷政治的批评,台谏官的任命权不在主政的宰相手里,而在皇帝手里。

  王安石为了排除改革的阻力,将台谏官的任命权逐步移到宰相手中,使得台谏官与宰相在人事关系上保持一致,减少批评,甚至使台谏官成为批评反对政革的主要力量。

  以当代观点来看,国政方针要想顺利实施,行政系统内部是应该统一协调。

  但是,它并不是排除一切批评的理由。现代社会对于国政方针的批评,民间舆论和媒体承担了较大的作用。对此,我们应该有理性的认识。在宋朝,没有现代社会的媒体,民间舆论虽然有,但是,力量并不强大。

  因此,宋朝对于“国是”的批评,主要来自于朝廷内部,或者说,主要是政府的自我批评。王安石削弱了政府自我批评的作用,又没有用其他方式来替代,对于政府的批评便开始流于形式,这是王安石变法带来的一个不良后果。

  王安石为了推进变法,实行统一思想、减少批评、压制反对声音、限制言论自由的做法,如果要受到肯定,只有一种可能,那就是,王安石绝对正确。

image.png

  事实上,这种绝对正确任何人都很难做到。然而,王安石的这一做法却被后来的很多人利用。王安石的个人操守也被人指责。

  但是,他确立的这一方式不能保证以后推行这一方式的人,个个都是个人操守值得称道的正人君子。即便在王安石当权的时候,在大政方针的影响下,也有不少唯利是图的小人投其所好、趋炎附势。

  因而,反对王安石并不意味着反对王安石个人,而是反对他的这种方式可能带来的危害。

  例如,宋徽宗时期奉行王安石做法的蔡京,他在统一思想的道路上走得更远。面向社会的广泛性的科举制度,由于参加科举考试的人来自社会各阶层,多样性便是客观公正的保证之一。自从王安石把个人著作定为科举考试的标准教材后,蔡京更进一步取消了科举制度,完全采用从公立学校选拔人才。

  宋徽宗时期,蔡京当上宰相后做了几件大事,一是将此前反对王安石变法的大臣,包括文彦博、司马光、苏辙苏轼等190人的名字刻石树碑,史称“元祐党人碑”,实行打击报复。

  后来,蔡京又将“元祐党人”的名单扩大到309人,改称“元祐奸党碑”。宋徽宗和蔡京两个当时的大书法家还过了一把展示书法技艺的瘾:皇宫里的“元祐奸党碑”由宋徽宗亲自书写,蔡京书写的则颁示全国,在各州县刻石立碑。

  宋徽宗还下诏禁毁“元祐党人”的著作,不得“聚徒传授”。司马光撰写的《资治通鉴》因为有大力支持王安石的宋神宗撰写的序文才幸免于难。被列入“元布党人”名单的人,子弟不得重用,移出京城,并受到歧视。

  与此同时,宋徽宗还封王安石为“舒王”,配享孔庙,与颜回、孟子并列,王安石的儿子王雾也在这时成为孔庙中被祭祀的对象。此后,崇宁三年(1104年)废除科举制,完全由学校选拔官员。

  王安石为了变法而统一思想的做法,到了蔡京时期终于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而王安石为国家理财的做法,也被蔡京等人完全接受,民间的财富大量涌入京师,百姓的生活却日益贫困。

  蔡京废除科举17年后,至宣和三年(1121年),由于不得人心,科举制重新恢复,但此时为时已晚。6年后,北宋灭亡。

  宋朝本来是一个学术繁荣的时代,当时有各种各样的学派,王安石的新学,也称临川学、荆学。但是,自王安石主政后,他的新学就长期一统天下,他的著作长期都是科举和学校教育的教材和标准答案。

  学术上如此,以学术划分的党派政治更是如此。变法派一旦当政,便利用行政力量,对其他学派进行压制和打击,这不能不说是王安石的一个大缺陷。

  王安石虽然变法失败后下台,但并没有使新学立即退出主流学术的地位。宋徽宗时期,依然以新学为正统,禁止其他学术“聚徒传授"。北宋末位皇帝宋钦宗为了挽救国家颓势,进行学术解禁,但也只是短暂地改变了王安石“新学”的独尊地位。

  南宋时期,王安石的学术地位有所下降,但王安石的著作在很长时间里都是教学的主要参考书。秦桧主政时期,还一度恢复过王安石《三经新义》的教学地位, 《三经新义》成为官办学校的专授课程。

  南宋首位皇帝宋高宗赵构更是准确地指出: “秦桧尚安石。”

  一直到南宋建立约80年后的宋宁宗时期,官办学校的教材才改为理学家著作。

  除了王安石学术的淡出,王安石的个人荣誉也经历了很长时间才趋于沉寂。王安石很早就因才高名重而被誉为圣人,王安石的女婿蔡下(蔡京之弟)写了《王安石传》,将王安石推到“追亮舜三代”的高度。自宋徽宗开始,王安石父子被列入孔庙供奉,与颜孟并列。

  南宋以后,王安石父子依然位列孔庙,但祭祀的地位开始下降。直到南宋建立约110多年后,也就是南宋末期的宋理宗时期,孔庙之中才彻底没有了王安石的身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