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达两次放走元顺帝,他为什么这样做?

  朝代的更迭早就成为了历史的常态,只不过在对前朝统治者的处理上,却让人感到为难。旧的统治者哪怕昏庸腐败,他在百姓的眼里仍然是天子,仍然具有权威。而新的政权揭竿而起,新与旧的碰撞,其结果总是让人很纠结。

  徐达明太祖朱元璋身边的得力干将,也是明朝的开国功臣。不得不说的是,徐达是一个有眼界的人。他巧妙地避开了这个新与旧的碰撞,平安无血腥的完成了这次朝代的更替,这也解释了他为什么会两次有意放走元顺帝。

image.png

  1367年,徐达任征虏大将军,率领数万士兵,挥师北伐,力图收复中原,驱赶元氏。1368年,徐达及副将常遇春率兵攻占元大都,使得元朝覆灭,之后,他还率领士兵,清除扫荡元朝残余势力。

  但是元顺帝的归属反而是最不好解决的,常遇春想的是,活捉元顺帝,带回北京,这对明朝来讲,完全可以极大的鼓舞士气。但是徐达不这么认为,在他看来,元顺帝不亚于一个烫手的山芋。杀不得,放不得,最好的办法就是双方主力不要遇到。

  而徐达也是这样做的,两次将要和元顺帝对上,他都悄悄的放水了。第一次是在在攻克元大都的时候,徐达所带领的大军停扎在河北通州,呆了整整七天,这是让人感到十分诡异的。毕竟通州离元大都的路程仅有一天,如果他想,想必凭借着他的智谋,两天之内拿下元大都应该是不在话下的,但是他并没有,而是停留了七天之久。而元顺帝好像也是领悟到了这个明朝将军的意思了,所以他悄悄地离开了,之后,徐达大军才抵达皇城。

  而之后还有一次,那是发生在开平。火热的明军包围了开平,但是之后却又故意留出来一个口子,元顺帝就又顺着这个机会跑掉了。一次是偶然,两次就决不是意外了。副将常遇春看着徐达两次放走了元顺帝,他的心里很是气不过,于是就将事情的始末转告给了朱元璋,但是他没有想到朱元璋也是这个态度。

  的确,两次放走元顺帝,徐达不怕朱元璋怪罪吗?当然会,但是如果得到了朱元璋的默许就不一样了。徐达的担忧也是朱元璋的担忧,这位刚上任的明太祖也并不想和前朝统治者遇到,所以徐达的做法正和他意。如果徐达不放的话,可能会死,因为那会给朱元璋带来困扰,帝王心深不可测,稍不小心就会殒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