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慈除了开创“法医鉴定学”之外,他在宋代还有哪些能力?

  人们通过一部电视剧知道了宋慈这个人非常厉害,但是电视剧中的宋慈没有真实的厉害。历史上的宋慈,不仅开创了“法医鉴定学”,还曾数次率军平定叛乱,颇有军事才能。他赈济灾民,为老百姓伸冤,深受百姓的爱戴。今天趣历史带大家了解真实的宋慈。

  2005年5月底,央视综合频道播放了一部古装剧《大宋提刑官》。该据一经播出,反响很好,第二周的收视率超过了《新闻联播》的6.1%,平均收视率在7.8%左右。《大宋提刑官》主要讲述的是法医鼻祖宋慈如何侦破一件件悬疑案件的传奇故事,为死者伸冤。那么,历史上的宋慈又是怎样的呢?

image.png

  1186年,宋慈出生在今福建南平一个小官吏家庭,是唐朝名相宋璟的后裔。其父亲曾担任广州节度推官,负责掌管刑狱。父亲的教导,对他影响很大。他曾跟随多位名人学习知识,十分重视实践,追求真理。31岁那年,宋慈中进士,授浙江鄞县县尉。没想到父亲生病了,为了照顾父亲,他没有赴任。直到9年后,他才开始步入官场,担任江西信丰县主簿。

  宋慈所生活的南宋时期,朝廷腐败,百姓生活艰难。尤其是赣闽地区,老百姓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经常发生暴乱或者战争,民不聊生。当时,江西南部三峒里的少数民族发生叛乱,其他地方势力纷纷响应,导致赣南数百里的地区都混乱不堪。安抚使见宋慈有平叛治乱之才,便把他调来参预军事。到任后,他先是赈济灾民,让百姓得以活下去,再才率领300士兵讨伐叛军。很快,宋慈率部大破石门寨,抓住了叛军头目。战后,他因功被特授舍人,名声大噪。

  任期满了之后,江西提点刑狱使聘请宋慈当自己的幕僚。不久,他经人推荐,参加了平定闽中叛乱的战役。他孤军奋战,一边行军一边打仗,走了300余里,令一些久经沙场的老将刮目相看,称赞他比武将还要勇猛。此后,不少人在军事谋划方面都要咨询宋慈的意见。

  是金子总会发光的,宋慈得到朝廷的赏识,被任命为长汀知县。当时,县内的盐价非常高,因为运输的成本很高,百姓基本上都吃不起盐。于是,他改变盐的运输路线,大大减少了运输成本和时间,然后廉价出售盐,让老百姓吃上了盐。他体恤民情,廉政爱民,为老百姓做了不少实事。在饥荒年代,他停征一半租税,从官府中拨付粮食救济灾民,让灾民度过了最难熬的年代。对此,老百姓都说宋慈是一个好官。

image.png

  1245年,宋慈被任命为常州知州,开始编辑《洗冤录》的资料,两年后该书籍撰成,中国历史上第一部法医学专著诞生,也是世界最早的,对医学发展有重要作用。因此,他被誉为“法医学之父”。到任期后,他又担任广西提点刑狱,雪冤禁暴,为民做主。一天,宋慈在翻阅已结案的卷宗时,发现一个农户自杀了。他想:农户自杀的案例非常少,背后一定有隐情,此人肯定有非死不可的遭遇,走上了绝路才会自杀,另外卷宗里没有写明他为什么自杀,有古怪。所以,他决定重新审理此案。

  恰好案件发生不久,宋慈先开棺验尸,仔细观察死者,发现他腹部的伤口进刀轻出刀重。这很可以,按照正常的逻辑,农户自杀应该是进刀重出刀轻。仵作说案发后刀在死者手里,但并非紧握,如果农户是拼尽全力拔出刀,应该是紧握刀子,这更可疑了。宋慈走访了死者的亲友、邻居,仔细调查,揭发了案件的真相。

  原来啊,当地有个叫吴良的人,是官二代,仗着父亲是户部尚书,贪酒好色,在地方胡作非为,强抢民女。而知县是他父亲的门生,与他沆瀣一气、同流合污,助纣为虐,不是一个好官,百姓怨声载道。吴良看中了一位颇有姿色的少妇,一打听,得知她嫁给了一名庄稼汉。在下人的教唆下,他悄悄杀死了庄稼汉,将现场伪装成农户是自杀的,掳走了美人。事后,吴良花钱买通了官员,一桩杀人案草草了结。宋词查明真相后,不怕得罪吴良的父亲,下令逮捕了吴良和献计的下人,替农户伸冤。百姓称赞不已,一时间轰动朝野。

  宋慈为官清廉,决事果断,深受百姓的尊敬和爱戴。1249年,他在广州官寓病逝。次年,他被安葬在福建老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