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最著名的丑女姐妹,结果还嫁给了皇帝
2021-04-13 14:32:41 穆姬 晋穆侯 裴楷 常山公主

  贾南风能嫁给晋惠帝,本身就包含了太多的偶然性。当时,西晋开国功臣贾充因官场的斗争,被外放到长安为官。贾充生怕自己走到半路就被杀害了,他的好友荀勖出谋划策,建议将女儿嫁给太子司马衷。能与皇室联姻,出镇的事情自然会被搁浅。

  然而,皇帝女儿不愁嫁,皇帝的儿子,尤其是太子,更不用担心没有妻子。虽然大家都知道太子很蠢,但愿意做太子的女人还是排起了长队。不过,一方面荀勖在晋武帝司马炎面前举荐,另一方面贾充的妻子郭槐送礼贿赂皇后杨艳,居然把这件事定下来了。

  原来,贾充打算把小女儿贾午嫁给王子。不过,贾午年纪太小,穿不上礼服,只好暂时由姐姐贾南风出嫁。贾充唯一担心的是贾南风很丑,太子不会喜欢的。《晋书》还记载,贾南风“短形,深绿,眉后有瑕”,意思是短而黑,脸上有瑕。不过,司马忠太蠢了,不肯抛弃妻子。

  司马忠即位后,贾南风成为皇后,开始了混乱的宫廷生活。我们今天的主角是谈论被取代的妹妹贾午。

  姐姐结婚时,贾午还很年轻,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她到了爱情种子的年龄。史书上没有贾午的容貌记录,这个女人的容貌一定是再好不过了。不过,这并不重要。她有一个有名的父亲,自然有人愿意抓住她的绣球花。

  因为女儿贾南风嫁给了太子,贾充自然避免了当官的苦恼,留在了北京。他经常在家里和下属商量,但小女儿贾氏躲在屏幕后面偷听偷看,喜欢一个叫韩寿的年轻人。她认为这个英俊的男孩是她的丈夫,就像李商隐诗歌中的“贾氏窥帘韩掾少”。

image.png

  那时,婚姻一定是父母的命运和媒人的话语。贾午迫不及待地想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丫鬟。丫鬟借机传达小姐的意思,称赞贾午“美艳动人”。韩寿当然同意了。他找不到任何理由拒绝,直截了当地接受了女孩的爱。

  于是,在丫鬟的帮助下,韩寿翻墙去见贾午把生米饭煮成熟米饭。熟悉吗?这个故事影响了后来许多才子佳人的小说。贾午爱上了韩寿,为了让韩寿的情人更英俊迷人,她把武帝给父亲的香料给了韩寿。

  这就是“韩寿偷香”的典故,“相如窃玉”、“张敞画眉”、“沈约瘦腰”并列为风流四事。后世文人虽然不屑韩寿的文人,但对这段经历却念念不忘。欧阳修就曾经填词《望江南》:

  江南蝶,斜日一双双。身似何郎全傅粉,心如韩寿爱偷香。天赋与轻狂。

  微雨后,薄翅腻烟光。才伴游蜂来小院,又随飞絮过东墙。长是为花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