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王臧荼为何谋反?刘邦讨伐的第一个异姓诸侯王

  汉初异姓诸侯王中,臧荼在《史记》、《汉书》上算是记载比较少的一位,和他相关的资料较为有限。

  秦末时期陈胜吴广起义,天下大乱。韩广曾被武臣派去安抚燕地,结果韩广一到燕地就很受欢迎,被当地贵族立为燕王。公元前208年(秦二世二年),秦攻赵王武臣,燕王韩广部将臧荼被派援救被秦朝章邯包围的赵国项羽为总盟主 ,破釜沉舟,大胜秦兵,后来又随项羽入关中。

  项羽在灭秦之后,前206年(汉元年),大封天下。立韩广手下大将臧荼为燕王,把韩广迁为辽东王。因为不放心燕国,原本籍籍无名的臧荼也出现在这份封王的名单里。而臧荼被项羽分封的理由是“从楚救赵,因从入关”,借口臧荼功劳大。韩广听闻后对此不服,不肯搬迁。原是燕将的臧荼飞上枝头变凤凰,顶着霸王项羽所封的威名,索性杀了韩广,将燕及辽东两地占为己有称燕王。

image.png

  随后战乱爆发,以汉王刘邦为首的反对势力,开始串联起来与项羽对抗,历史进入“楚汉相争”的时代,此时的臧荼就像个局外人并没有表态。汉三年冬十月,韩信率领汉军击破赵国,广武君李左车派使者送信给燕王,随后汉军不费一兵一卒,燕王臧荼便向刘邦俯首称臣。从这里我们不难看出,臧荼似乎不能算是什么有勇有略的英雄人物。燕国在他手中已有两年,战力和防御力在没有任何战乱干扰下本应该不容忽视,不战而降也可以看出他“墙头草、两边倒”的屈迎心态。

  汉王五年(前202年),刘邦打败项羽。元前202年2月,楚王韩信和梁王彭越联合原来的燕王臧荼、赵王张敖以及长沙王吴芮共同上书刘邦,请刘邦即位称帝。同年,史书记载臧荼造反。 因为刘邦大肆捕杀项羽旧部,作为原刘邦旧部的臧荼非常恐惧,强烈的危机感压得他喘不过气来,于是他决定反汉。他的的造反引起了刘邦的高度重视,于是高祖亲自征伐,臧荼被斩杀,改命卢绾为燕王。

image.png

  而这场叛变没有引起其他诸侯王太多的注意,后来使人诬告谋反”的伎俩不断上演,无辜的诸王先后都被冠上了反叛的罪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