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乱世有哪些因为是中了埋伏而死的大将呢?
2021-04-17 11:21:05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伏击战是一种重要的战术进攻行动。事先通过侦察地形和敌方运动规律,确立伏击的地点,设立伏击圈,并利用地形地物形成兵力的局部优势,对敌形成多面围攻之势,从而取得杀伤敌人的效果。在中国古代历史上,伏击战是比较常用的战术。比如在春秋时期,晋国大军曾在崤之战中伏击了秦国大军。再比如战国时期的马陵之战,孙膑设伏击杀了庞涓,帮助齐国重创了魏国这一对手。而在汉末三国时期,伏击战的经常运用,导致三大名将陨落战场,让后人唏嘘不已。

  一、关羽

  公元219年,在刘备赢得汉中之战,进位汉中王后,关羽趁势发动了襄樊之战。在襄樊之战中,关羽因和曹仁的较量中占据上风,随后水陆并进,围襄阳,攻樊城,并利用秋季大雨,水淹七军,将前来救援的于禁打的全军覆没,进而包围樊城。关羽威震华夏,使得曹操一度产生迁都以避关羽锋锐的想法。由此,对于关羽来说,在不断的胜利中逐渐大意起来,这为其走向灭亡埋下了伏笔。在曹操持续增援樊城的背景下,关羽一时之间无法攻克襄樊。

  不久之后,东吴孙权派遣吕蒙陆逊袭击了关羽的后方,麋芳、士仁都背弃关羽。同时,关羽又在与徐晃的交战中失利,所以只能一路败退。在关羽败退的过程中,吕蒙采用了攻心为上的策略,也即让荆州兵的家人纷纷写信给随关羽出征的亲人。关羽北伐已近一年,士兵早已思乡情重,因此这些士兵早就没有了斗志,迅速溃散。在此背景下,关羽无法和吕蒙决战,只能败走麦城。

image.png

  关羽败走麦城后,孙权派遣潘璋与朱然截断守将关羽后路,潘璋率军到达临沮后,住在夹石间,也即埋伏在关羽撤退的必经之路中。公元219年十二月,潘璋部下司马马忠擒获关羽、关平及都督赵累等,也即关羽等人因为大意,被东吴将士成功伏击。公元220年,关羽、关平在临沮地区被就地斩杀。斩杀关羽之后,孙权夺取了荆州,这导致蜀汉几乎失去了半壁江山。

  二、孙坚

  襄樊之战中,孙权派人伏击了关羽。而就孙权的父亲孙坚,也因为遭到埋伏而被被杀。孙坚(155年-192年),字文台,汉族,吴郡富春(今浙江杭州富阳区)人。东汉末年将领,史书说他“容貌不凡,性阔达,好奇节”。在东汉末年,孙坚曾参与讨伐黄巾军的战役以及讨伐董卓的战役。面对前来讨伐的孙坚,董卓非常重视,立即派胡轸为大都护、吕布为骑督,带五千人马,前往迎击。结果,在夜晚的时候,孙坚乘势出城追击,胡轸全军溃败,部下督华雄也被斩杀。也即《三国演义》中被关羽斩杀的华雄,在正史中实际上是被孙坚斩杀的。

image.png

  公元192年(初平三年)四月,袁术派孙坚征讨荆州,攻打刘表。面对孙坚这位名将,荆州牧刘表也是非常重视,派黄祖在樊城、邓县之间迎战。结果勇冠三军的孙坚击败黄祖,乘胜追击,渡过汉水,包围襄阳。不久之后,孙坚再一次击败黄祖,后者败退,逃到岘山之中。连续的胜利,让孙坚逐渐轻敌,于是没有考虑地形情况,就贸然追击到山林之中。结果黄祖已经派遣手下在此埋伏了,等到孙坚进来后,黄祖部将从竹林间发射暗箭,孙坚中箭身亡,一代名将就此早早陨落。正是因为父亲孙坚死于刘表之手,所以不管是孙策还是孙权,都将荆州牧刘表视为自己的仇人。

  三、张郃

  张郃(?-231年),字儁乂,河间郡鄚县(今河北省河间市)人。张郃曾经归属袁绍,后在官渡之战中投靠曹操。自此之后,张郃跟随曹操南征北战,立下了赫赫战功,和张辽、于禁、徐晃、乐进等人并称为曹魏“五子良将”。太和五年(231年),诸葛亮第四次北伐,曹魏命令张郃统领众将到略阳迎击。面对曹魏大军,诸葛亮退还祁山。不过,在蜀汉丞相诸葛亮撤退后,司马懿却命令张郃追击。

  正所谓“穷寇勿追”,张郃担心诸葛亮会设下埋伏,表达了不愿意追击的观点。但是,司马懿不听,依然命令张郃追击。于是,张郃不得已,遂领兵追击。结果,和张郃预料的益阳,蜀汉大军在木门谷乘高布伏,弓弩乱发。张郃追到木门谷,与蜀军交战。飞来的箭矢射中了张郃右膝,张郃阵亡。因此,和关羽、孙坚一样,名将张郃也是因为遭到埋伏,所以战死沙场的,属于被伏击而死的情况。不过,一定程度上,张郃的阵亡,司马懿可谓难辞其咎,所以有人认为张郃是被司马懿陷害,才战死沙场的。对此,你是怎么看的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