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杨再兴是怎样的人?他最后怎么死的?

  南宋抗金名将岳飞手下良将如云,杨再兴就是其中一员猛将,他武艺高强勇不可当,却在一次战役中由于寡不敌众战死沙场,后世有人说他是杨家将的后代,那么这种说法是否可靠,有没有资料证实呢?

  历史上对于杨再兴事迹的介绍很少,在杨再兴简介中介绍到杨再兴是南宋时期对抗金军的著名将领。他本来是曹成的部下,后来在和岳飞多次交战中,被岳飞收降。杨再兴简介中提道,他在归服岳飞后,一直跟着岳飞到处征战,抗击金军的侵略。

image.png

  杨再兴是一代名将,作战英勇异常,特别英武。杨再兴简介中提道他的一个事迹,他曾经一个人只身冲锋陷阵去擒拿金兀术,又成功身返。

  杨再兴简介中详尽地阐述了他和岳飞的关系,本来,他是曹成的部下。岳飞派部下张宪攻打莫邪关,张宪手下的将领郭进成功攻破敌阵。岳飞的部下韩顺夫看到曹成军的部队被击散,于是便放松下来饮酒助兴。

  杨再兴利用韩顺夫放松警惕饮酒作乐的机会,于是重整军队冲入韩顺夫的大营,砍掉韩顺夫的一只手臂,韩顺夫因为伤势过重而亡。

  岳飞这次失败后,于是派王经前去攻打杨再兴,杨再兴在和王经的战斗中又杀死了岳翻。岳翻是岳飞的弟弟,岳飞知道自己的弟弟死后非常的心痛,但是又觉得这个杨再兴确实是个不可多得的人才,所以在杨再兴被擒拿到岳飞处的时候,岳飞看到他一脸大将风范,并没有杀他,而是降服他归顺国家。

  杨再兴死于绍兴十年,当时,金军大肆攻打宋朝疆土。岳飞选派杨再兴在曹州于金军对战,在打败金军后,金军又派二十万大军进攻郾城。杨再兴在小商桥于金军大战,终因寡不敌众而亡。

  杨再兴是怎么死的

  众所周知,南宋是一个军事力量疲软的朝代。在这样的一个王朝,所缺少的并不是名将,而是让名将们功成名就的时代环境。杨再兴就是这样一个朝代中的一员虎将,他骁勇善战、以一挑百,实在是当时不可多得的人才。那么,如此厉害的杨再兴是怎么死的呢?

  杨再兴的出生年份虽然在史书上找不到十分详细的记载,但在1131年时他初次登上历史舞台,成为了贼寇曹成的左膀右臂,而九年之后他便死在了小商河。据此可以推测他是英年早逝。在这九年南征北战的生涯中,他就多次与死亡擦肩过:1132年他杀死了大将韩顺夫,还在撤退时顺带杀死了岳飞的弟弟岳翻,让岳家军十分怨恨。后来岳家军捉住他时,岳飞却不计前嫌,收他做了手下。杨再兴大难不死,就这样归服于岳家军。还有一次他独身闯入金军阵中,想生擒其将领金兀术,虽然计划最终失败,却有记载称其杀了金军数百人而生还,可见其实力与勇气。这样的杨再兴是怎么死的?这样的勇者是如何战死的?

  杨再兴是怎么死的在《宋史》中有记载:他当时是带着三百人的骑兵小队在小商桥逡巡,却遇到了十万敌军。众寡悬殊的对决中,杨再兴并不慌张,他与部下奋力突围,杀了近两千敌军,终是寡不敌众,全军覆没

  杨再兴虽然死在了这次对战中,但他的神勇事迹却流传千古。据说当时敌军无一人敢靠近他,只有弓箭手在远处攻击。他每中一箭,都将箭尾折断,满腔豪情。宋军将他火化之后,得到箭镞足有两升。

  杨再兴墓

  杨再兴墓在如今的河南省临颍县。杨再兴墓是幸运的,在建造之后,一直受到当地人的保护,并且不断地被完整修缮。如今,杨再兴墓已经被河南省政府列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当地的重要旅游景点。

  杨再兴墓世称“忠墓”,当地人亲切地称为“杨爷墓”。杨再兴墓总共占地20亩,周长100米,呈现长方形,松柏苍翠,其间有祭祀庙一座。杨再兴的墓冢高约10米,在冢前有一断碑,上面刻着“杨再兴坟墓”,有一种说法这是岳飞亲自用自己的长缨刻上去的。而在墓冢的背面有一围山作屏障,在围山的后面有一忠烈殿,其中有一座杨再兴的塑像。

  杨再兴墓最初没有如今看见到那些松柏苍翠,小桥流水,这些都要归功于沈近思。作为临颍县新上任的官,他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提议装修杨再兴墓,之后陵园中就有了松柏苍翠,茂树葱茏,小桥流水。而之后上任的临颍县知府王焕正又召集当地人,总计捐出20亩地来,将杨再兴墓重新修葺一遍。这就有了如今我们所看到气派的杨再兴墓。而在近代,临颍县人民政府,又将其整修了一遍。就是这样不断地完善中,杨再兴墓得以越来越好。

  而这些也是因为杨再兴生前的骁勇善战,在保家卫国中的出色表现。他最后战死商桥,仅一人杀金兵千人的实力令人叹服。

  杨再兴和杨家将

  杨再兴和杨家将的关系历史上并没有确切的证据可以查询。而杨再兴和杨家将之所以被联系起来,是因为杨再兴在南宋抗金战争中表现得十分勇猛,让人不由得和一门忠烈骁勇善战的杨家将联系起来。

image.png

  杨再兴的父亲是杨畋,曾祖父是杨邦玉。杨邦玉的父亲是杨文广,杨文广还有其他的兄弟,到这里这两者之间的关系就出来了。因为按照杨家将的几代人算来,杨业和佘赛花是第一代,杨延昭就是第二代,杨宗保穆桂英是第三代的代表人物,而第四代就是杨文广。如此一来,杨再兴和杨家将也是沾亲带故了。但是这些说法大都是常见于评书中,并没有确切的历史证据来支撑。

  杨再兴作为一个南宋抗金名将,能跟杨家将联系起来,自然有他的过人之处。杨再兴原来是曹成部下。在镇守莫邪关的时候,岳飞派张宪率兵攻打,张宪手下第一员猛将成功攻下莫邪关。而曹成的部下见莫邪关失守,四散逃开。张宪见没有危机,就脱下盔甲,与士兵寻欢作乐。此时杨再兴率领手下潜如韩顺夫的营帐,看下韩顺夫一条手臂,导致韩顺夫惨死。

  之后岳飞派张宪攻打杨再兴,杨再兴与援兵接头之后,竟然将岳飞的弟弟斩杀。但是最后依然被张宪逼到绝境,此时杨再兴大呼带起去见岳飞。而岳飞见到杨再兴本人之后,决定放过他,让他为自己效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