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懿的三千敢死队起到了哪些作用?最后下场如何呢?
2021-04-30 11:26:32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高平陵之变司马懿夺权,天下归于司马族,懂历史的人都知道司马懿在这场事变用了三千死士,但你是否知道在司马懿夺权成功后,这三千死士都有什么下场?

  权力制衡

  曹芳登基时才年满8岁,司马懿和曹爽被托孤成了辅政大臣,司马懿担任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太尉,而曹爽则是大将军,二人权力制衡。

  最开始的时候曹爽非常尊重司马懿,有啥打算有啥事都要和司马懿商量,司马懿也很乐意同曹爽商量。

image.png

  但是慢慢的曹爽开始露出其狐狸般狡猾的尾巴,曹爽开始疏远司马懿,架空司马懿的权力,废除司马懿的亲信,将自己身边的亲信慢慢安插在了司马懿身边,这司马懿作为三朝元老,二朝托孤大臣,自然不是傻子。司马懿渐渐察觉有所不对,但他认为自己还没找到合适的机会下手,于是处处示弱,曹爽则看在眼里高兴在心里,司马懿也不过如此嘛。

  时机已到

  一次,曹爽陪曹芳外出,司马懿顿感机会来了,于是假借太皇太后之名将曹芳军权转到自己手里,然后凭借着手里的三千敢死队,司马懿赢得了这场事变的胜利。

  这场事变提到了司马懿的三千敢死队,可能有看官会疑惑这“三千敢死队”,何谓“三千敢死队”?三千敢死队是司马懿散养在民间的亡命之徒,要么是小商小贩,要么是农民,他们长期受到司马懿的恩赏,而为啥要养这群人?司马懿将这批人视为自己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这敢死队能为自己上刀山,下油锅。不到不得已不用这三千敢死队,只是司马懿也没想到这么快曹爽就会架空自己,而自己也不得不叫上这批敢死队事变。

  《晋书·景帝纪》:初,帝阴养死士三千,散于人间,至是一朝而集,众莫知所出也。

  三千死士“猜想''

  那么事变成功后,这批敢死队下场如何?老泰迪有两种猜想。

  第一种:

  这三千敢死队毕竟是司马懿散养在民间的兵,帮助自己事变成功,司马懿内心还是很感激他们的,但是呢?虽然事变成功,自己这三千死士说起来会很影响自己的名望,毕竟臣子养死士乃为臣者一大忌,所以司马懿不会让他们入宫为官,只可能是给他们点金银财宝,继续散落他们于民间。

image.png

  第二种:

  三千敢死队助自己成事,这里面肯定会有功劳较大的,假如说司马懿将其召入朝堂为官,难免哪一天这些为官的敢死兵不会威胁到自己的地位。在此基础上,老谋深算的司马懿一定会考虑慢慢将其杀光杀尽。

  结语:

  老泰迪更倾向于第二种结局,因为自古以来伴君如伴虎,没有哪个臣子跟着开国皇帝有好果子吃的,而且还是跟随着老奸巨猾的司马懿,这一可能性也因此大大的增加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