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总是有爱在隔离》正式上线,该剧为港式喜剧化处理方式
2021-05-06 16:21:15

  5月4日,电影《总是有爱在隔离》爱奇艺正式上线。早前,该片已经在香港的院线上映。这部电影是由香港演艺人协会、香港电影工作者总会发起,香港十大电影公司历史上首次联手出品的作品。我们内地方面,关于疫情为主题的影视剧作品已经很多。而这部《总是有爱在隔离》则是我们香港的影视工作者的一部疫情为主题的作品。

image.png

  这部疫情为主题的电影作品,和我们以往看到的疫情题材的影视剧作品,在风格上是有所不同的。我们内地已经拍摄并且开播、上映的疫情为内容的影视剧作品,在影视风格上,都是偏向严肃叙事,尤其是在严肃叙事当中对于主旋律、正能量的弘扬。这也是观众们最为能够接受的疫情题材的影视剧作品的风格和内容。

image.png

  《总是有爱在隔离》则是另一种叙事风格。在这部电影当中,和我们以往看到的疫情题材的作品风格上最大的不同则是,运用了香港电影善用的喜剧化处理方式。当然,不喜欢这一风格的影迷,甚至于可以认为,这不是喜剧化,而是一种闹剧化。该片目前在豆瓣形成的影迷短评,也是毁誉参半的。不喜欢的影迷,普遍认为,这是闹剧化的处理方式,拿着疫情题材做闹剧内容,是不好的。

  该片由曾志伟、黄百鸣、成龙、梁家辉、许冠文、吴镇宇、林家栋、方力申、张智霖、周秀娜、刘心悠、薛凯琪、陈家乐、古天乐等多位香港知名演员参演,主题曲《如果心里是爱》,由刘德华、张学友、李克勤容祖儿、草蜢、卢冠廷、梁汉文、薛凯琪、郑欣宜、郑融、连诗雅、吴浩康等多位艺人联袂献唱。可以说,《总是有爱在隔离》是香港电影人在疫情题材上的一次联手合作,大家的拳拳之心是同样的。

image.png

  只是在具体的表达方法上,和我们以往的类似题材是有所不同的。我们以往的作品专注严肃叙事,这一部《总是有爱在隔离》则专注喜剧化表达。其实,如果熟悉香港电影风格的话,就会知道,这种喜剧化的表达,是香港电影的一贯特点,并非是创作者内心不够严肃,而是创作者秉持了香港电影一贯的把宏大的事情喜剧处理和后现代化的处理方式。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地域文化特点。

  关于香港电影当中为何能够把一些我们认为无法喜剧化的内容进行喜剧化处理,其实已经有大量的影视学术论文做过深度分析。不过,很多学术观点目前依旧处于百家争鸣阶段,没有一个共性看法。所以,为了避免争议,本文不引用学术专家们的研究内容了。《总是有爱在隔离》符合香港电影的一贯创作方式,这种创作方式,需要放在具体的地域文化和影视文化当中。我们不能因为它的喜剧化表达而认为它对“疫情”进行戏说,不够尊重等等。

image.png

  相反,在这部电影作品当中,反倒是对香港电影当中的很多元素进行了重现、致敬和瓦解。比如,在这部电影作品当中,出现了两个帮派社团的老大。他们在这家五星酒店“解决问题”,谁知,酒店因为被怀疑是疫情源头,所以被隔离14天。两个老大竟然被隔离在了一个房间内。而此后的故事当中,大家熟悉的香港悍匪电影的路数,就开始被瓦解。最终,两个老大竟然成了朋友。

  再比如,这家被隔离的酒店当中,一对儿新人正在准备自己的结婚喜宴。突发的隔离,让这对新人隔离在了房间当中。经过14天的相处,他们从彼此恩爱,到彼此厌恶,再到相互和好,可谓是经历了情感上的大起大落。这些内容,其实是香港青春爱情题材电影当中的重要叙事。很有一批这一类型的作品出现。

image.png

  甚至于,在这部《总是有爱在隔离》当中,还有更不严肃的内容,一个老男人被自己的妻子关起来,不让出家门,而一群朋友伪装成疫情防控人员,将其带走,并且带着他去花天酒地。男人裹挟男人,一起干坏事儿的故事,在香港电影当中大量存在。这部电影,也拿这个老梗做了不少内容出来。

  而这个老梗,确实提供了不少的闹剧看点,甚至于可以说是三俗看点。该片的香港上映版本当中,确实有一些应该商榷一下的镜头。而在爱奇艺的版本当中,对这些内容做了较为公允的处理。而影片的最终,这些男人终于明白了回归家庭的重要性等等。这其实就是典型的香港电影的叙事特征。

image.png

  乃至于还有后现代的荒诞。酒店老板不想被隔离14天,想出各种办法要逃离出去,终究不成。而他的助手,更是想谋害他,却次次不能得手。几个人在逃离的过程当中,竟然干足了14天,最终依旧无功而返。谁知,隔离都已经结束了。这位老板出来,装出一副和大家患难与共的样子来。这难道不是周星驰早期喜剧的讽刺风格吗?

  《总是有爱在隔离》杂糅了大量的香港电影元素,是一个多姿多彩的拼盘。这种喜剧的处理方式,面对严肃题材,可能有影迷不适应。不过,看习惯了香港片,也就觉得这其实正是香港电影的一个重要特征罢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