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生活家》讲了什么故事?是小说改编的吗?
2021-05-06 16:55:57

  5月6日,部分媒体放出央视电视剧频道的新剧定档讯息,电视剧《生活家》即将于5月13日前后和观众见面。这部电视剧由知名导演刘海波执导,刘敏涛和文淇等演员主演。因为该剧讲的是一对儿普通母亲的生活和工作故事,所以备受观众期待。近来,具备人间烟火气的电视剧作品,总能播出收视和口碑双丰收。

  《生活家》真正为观众所期待的,其实正是它人间烟火气的故事。这部电视剧作品的原著小说,是从女主人公(小说中的“我”)考上大学开始的。她从小被母亲告知,父亲喜欢钓鱼,有一次去郊外钓鱼,被雷劈死了。继而,孤儿寡母,过上了较为贫穷的生活。而靠开小卖店为生的母女,似乎拿不出上大学的学费来。信奉生活乐观主义的母亲,用一周的时间,凑齐了一万元的学费,但没有告知这些钱的真实来源。

  小说《生活家》就是在这样一个既有趣又真实的状态当中开的。所谓的“生活家”,就是小说的叙事主人公对于母亲的一种认可式的称谓。这位母亲,通过自己勤俭节约而又自带乐天的精神,培养出了优秀的女儿。在此后的生活当中,母女二人一起面对生活当中的诸多困难,并且最终实现成长。清贫与乐观,是小说的最大看点。

  目前已经公布的电视剧《生活家》的剧情梗概,则注重了小说故事的后半程。我们不妨来管中窥豹

  邱冬娜(文淇饰演)从小在拮据的单亲家庭里长大,她勤奋优秀,希望靠自己的奋斗给母亲邱晓霞(刘敏涛饰演)更好的生活。毕业后面临就业波折,跌跌撞撞还是进入了旧相识顾飞(邱泽饰演)开的“非凡”事务所,而这个公司的另一个合伙人,竟然是她初恋白石初的继母程帆扬(刘心悠饰演)。顾飞评价邱冬娜是一把“趁手的刀”,然而冬娜却对顾飞这样的不走寻常路的老板心生警惕。

  然而邱晓霞的女儿怎么会向生活认输,面对一件件看似不可能完成的新人任务,邱冬娜充分展现了从母亲那里学来的生活智慧,灵活变通,屡出奇招化解工作、生活双重难题。故事的最后,邱冬娜和邱晓霞并没有暴富走上人生巅峰,她们只是更深刻得体会到了珍惜、善良、成熟和救赎的意义。曾因家事遭遇人生与情感重创的顾飞也在一件件与邱冬娜共同踏平的坎坷中,确认了冬娜就是那个与他同频率的灵魂伴侣。

  这份剧情梗概的叙事重点,是女儿这一面的。其实,原著小说当中,真正精彩的是母亲在清贫面前的乐天主义。从这份剧情梗概来看,电视剧版的《生活家》很可能从女主角已经毕业开始讲起了。清贫与乐天的女主母女二人,如何面对生活,又是如何一次接着一次地化解生活焦虑的,成为该剧的叙事重点内容之一。对于当下普遍焦虑的状态面前,《生活家》来的似乎正是时候。

  目前来看,演员配置方面,电视剧《生活家》略有槽点。主要问题就是,剧情梗概当中,男女主角将有爱情戏份。而在演员年龄方面,文淇是典型的00后,而邱泽则是80后了。两位演员的实际年龄相差了近20岁。让这样的年龄差来谈恋爱,简直就是李一桐和陈建斌老师的电视剧《爱我就别想太多》。

image.png

  两位青年男女主角的年龄差之外,真正的女主刘敏涛,则背后期待。依据小说内容来看,刘敏涛将饰演一位真正在清贫当中保持乐天精神的大姐。这位大姐,通过自己的能力,把闺女抚养成人,并且能够让她性格完备,不至于出现“原生家庭”缺陷。尤其是这位大姐身上的那种幽默感,改编成电视剧作品之后,显然是非常重要的看点。

  显然,演员刘敏涛是这个角色最合适的演员了。如果宋丹丹老师再年轻一些的话,可能这个角色让宋丹丹老师去呈现,也是精彩纷呈的。演员刘敏涛已经在大量的影视剧作品当中呈现了自己的喜剧天赋,甚至于在部分晚会节目当中,都是真正的惊鸿一瞥。刘敏涛的表演特点当中,也有非常生活的一面,她能够把生活当中的小人物演的有模有样。

image.png

  导演方面,刘海波的执导,也让《生活家》质量有了保障。刘海波曾凭借《中国式关系》获得白玉兰奖最佳导演奖。这位导演的作品很多,观众口碑反响不错。好题材、好内容,遇到好演员和好导演,应该会有一个好的质量出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