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封立下不少功劳,为什么刘备却要赐死他呢?
2021-05-07 14:40:54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三国时期,是个群雄混战的烂时期,各人的命运在你死我活中变幻莫测,由于各种势力的此消彼长,不停站队的人就不在少数,叛来叛去的事情,人们已经习以为常。其中,最著名的当数被人称为“三姓家奴”的吕布。吕布本姓吕,为丁原义子也可姓丁,做董卓义子又可姓董,故此有三姓。张飞骂吕布为三姓家奴,实在是口中无德,在那个特殊时期,人们为了生存而做出自以正确的选择,是情有可原的。刘备的一个儿子才华出众,诸葛亮为何鼓动刘备赐其自尽?

image.png

  刘封有一个最大的优点,就是骁勇善战,非常威猛,还立下过不少的战功,据说当初刘备西进受阻的视乎,他就跟张飞和诸葛亮等人一起横扫了四川,一路唱披肩斩棘,立下了很大的功劳,后来刘备看见义子如此有出息,就封他为副军中郎将。天下人本以为刘备会将王位继承给这个能力突出的儿子时,没想到发生了逆转,诸葛亮竟然对刘备说了十二个字,就让刘备痛杀这个儿子,那么诸葛亮到底说了什么呢?

image.png

  第一,关羽守荆州时,出兵攻打魏国的襄樊,后被东吴偷袭“白衣渡江”夺了荆州。关羽腹背受敌,曾要求刘封和孟达出兵相救,刘封和孟达拒不出兵,致使关羽战败被杀。那对刘封和孟达自然是心中不满。第二,刘封虽是养子,也无继承权。刘备在世时,他倒不担心刘封有什么异心,可他怕自己去世后,刘封会有什么异动。诸葛亮方面:刘封是刘备的儿子,虽不为亲生,但对刘备还是很忠心的,而且确实是一员虎将。

  诸葛亮说刘封性情刚烈,刘备在世可能还能降服,刘备要是去世了就没人能管得了了,还不如现在除掉。说实话,有罪罚罪,诸葛亮这话还是很不地道。可正中刘备的下怀,他正好对关羽之死仍有芥蒂,借机赐死了刘封。这种靠揣测定罪的死法,当然让刘封不服气,难怪刘封死前哀叹:后悔不听孟达的话。(恨不用孟子度之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