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统也有真才学,为什么刘备却没有对他三顾茅庐呢?
2021-05-08 11:05:39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诸葛亮庞统,都是水镜先生司马徽的弟子,水镜先生经常为他的学生做宣传,向人们宣称“卧龙凤雏”得其一,可得天下。

  宣传归宣传,他们两个也的确有真才实学。应该说,未出山前,诸葛亮和庞统在老师眼里,他们的能力不分高下。

image.png

  为什么,他们到了刘备那里待遇不同。这其实是一个管理学和社会学方面的知识。

  一、刘备荆州练兵,徐庶重磅推荐诸葛亮。

  201年,刘备40岁的时候,被曹操打败后,逃往荆州依附刘表,33岁的徐庶慕名投奔刘备,深得重用。

  207年,刘备在徐庶的推荐下,三顾茅庐到卧龙岗请诸葛亮,这个时候诸葛亮26岁。

  从刘备进入荆州与诸葛亮相遇的时间来看,他刚去的时候,诸葛亮是20岁的年青书生,应该还没有什么名气。

  按常规思想,刘备作为一代枭雄,他即使听说过有诸葛亮这个人物,依他自己的经历和情况,根本就不可能去找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年轻人。

  刘备在荆州201~207这段时间,曹操用7年时间,灭袁绍收了冀州、青州、并州、平州,解决北方乌桓,基本平定北方。

  这6年,刘备没有受到过生存威胁,在徐庶协助下练练兵,对人才的渴望明显不够强烈。

  诸葛亮在这段时间里,也跟着司马徽学了丰富的知识,并利用朋友圈,时刻关注时局变化,不断地建立起了一套对未来时局趋势的判断和认知。

  207年,曹操南下进犯荆州,刘备为了自己的安全,也为了报答刘表,勇敢出兵应对。在徐庶的出谋划策下,连续赢了几仗。徐庶的实战谋划能力,不仅让刘备刮目相看、心里佩服,也让曹操极为忌惮。

  之后曹操使用计谋,困了徐庶的母亲要挟他归顺于己。作为孝子的徐庶,无奈之下,只好离开刘备投靠曹操。在这个时候,徐庶向刘备重磅推荐了诸葛亮,以报答知遇之恩。

  开始,刘备也不相信诸葛亮这个年轻人有多大的才能,只是因为自己急需一个军师,加上徐庶的重磅推荐,才三顾茅庐,拜见诸葛亮。自此,就拉开了三国大战的幕布。

  二、隆中对,就是一场高级专家人才面试会。书面能力再强,也需用实际成绩证明。

  徐庶把诸葛亮推荐给刘备的事情,应该在诸葛亮的心中,会有潜在的意识。

  因为诸葛亮与徐庶、崔忠平等人是好朋友,应经常会在一起探讨对时局和风云人物的了解、认知,以及描述自己未来的理想和打算。

  相信,徐庶私底下也会和诸葛亮交流过,问他将来准备跟谁干。只是诸葛亮基于对时局判断,认为尚未到出山的时间而已。

  刘备第一次去见诸葛亮,未见到本人,第二次见到诸葛亮未同意。三顾茅庐时,诸葛亮才促膝长谈,答应出山辅佐。

  在刘备第一次光顾茅庐时,可以确定,诸葛亮已经判断出是徐庶推荐的自己。这也像现在的职场,熟人的推荐,更靠谱。

  这时可以说,隆中对三分天下的战略规划,应该已经在诸葛亮的脑海里形成了论文,有了腹稿。

  隆中对老板与打工仔面谈,诸葛亮与刘备相见恨晚,思想目标不谋而合,刘备相信他是个有真才实学的人,第一印象非常棒。

  俗语:说的好,不如干得漂亮。

  208年,诸葛亮正式出山相助刘备。曹操派大将夏侯淳10万大军杀到新野,关羽张飞对刘备以师礼相待诸葛亮很不满,大战之际,态度消极、将信将疑。

  诸葛亮调兵遣将,诱敌深入、埋伏博望,夏侯淳轻敌上当,火烧曹操大军,死伤无数。诸葛亮初出茅庐,火烧博望,一战成名。

  三、诸葛亮联孙据曹,赤壁之战,奠定三分天下基础。

  208年9月,曹操亲率80万大军杀往荆州,刘表死后,儿子刘琮接管荆州,惧怕曹操而投降。

  刘备得知后逃离新野,与曹操追兵大战长坂坡。这个时候,东吴孙权担心曹操趁势灭了自己,就派出鲁肃联系刘备,洽谈合作。

  从此,孙刘合兵一家,联手抗拒曹操,在诸葛亮与周瑜的双剑合璧之下,引出了离间计曹操杀蔡瑁张允,诸葛亮草船借箭,苦肉计周瑜打黄盖,诸葛亮借东风火烧赤壁等精彩故事。

  最终,孙刘大败曹操,三家瓜分荆州地盘,刘备占据了零陵、桂阳、长沙、武陵,成为了最大赢家。之后,刘备又向孙权借了荆州,实力快速壮大。

  在诸葛亮加盟刘备阵营以后,不到一年的时间,形成了三分天下的雏形,完成了他隆中对的第一步战略规划,向刘备递交了一份完美答卷。

  俗话说,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就是这个道理。

  四、赤壁之战以后,庞统在东吴不得志,转投刘备。

  庞统的出山,开始是去的东吴,在周瑜手底下打酱油,并没有什么出彩的工作安排他。

image.png

  庞统这个人,其貌不扬、狂妄自大,说话不招人待见,大家都说他空有凤雏的虚名。周瑜死后,孙权因有鲁肃、诸葛瑾等谋臣,也格外冷落他。庞统不得志之下,改投了刘备。

  在刘备刚见到庞统市,对他也没有好印象,只是在诸葛亮介绍后,才接纳了庞统,留下协助诸葛亮的事务。

  刘备对庞统的收留,应该还是属于看诸葛亮的面子。说话的方式,对人的印象非常重要。

  结语:

  从诸葛亮和庞统出山后,到辅佐刘备的情况分析可以看出,在作者的心里,诸葛亮是比庞统优秀和重要的多。

  诸葛亮是徐庶重磅推荐,刘备三顾茅庐请来的人;庞统是在东吴不得重用,转而投奔刘备的人。两方对比,人才优劣立判。

  有人说,英雄不问出处,有一定道理。但人出场的起点不能太低,否则,会降低自己在别人心里印象分。

  我认为,作为人才,需要包装,更需要推销自己。诸葛亮,就是一个推销自己的高手,庞统则逊色很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