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汉开国之君刘秀:东汉的开国功臣大多都善终

  历史上的开国皇帝大多有一个通病,那就是对开国的功臣痛下杀手,以刘邦朱元璋最为心狠手辣,为的就是保全子孙江山,宋太祖相对来说温和些,主要是收了武将的兵权,这在那个武人专制的时代是很重要的,不然宋朝也会成为一个短命的王朝,在众多开国之君中,如何处理开国功臣,东汉开国之君,刘秀做的是最好的。

image.png

  东汉的开国功臣大多善终,没有遭到迫害,这源于刘秀高明的手腕,那就是均衡各方势力,让手下武将的功劳尽量相当,不会存在像韩信这样功高震主的功臣存在,再者,重用降将,以此来制衡功勋宿将,此外大量用寒门儒生,一来形成文官集团制衡武官,而来是扶植寒门来抗衡贵族豪强,以此来巩固皇权。

image.png

  刘秀不同于刘邦、赵匡胤、朱元璋的一点是,登基为帝时的年龄,后三者一统天下之时都是晚年,以免后继者无法控制住功臣而丢失江山,刘秀统一天下时则正值壮年,有精力处理善后,继任者汉明帝也是一代明君,东汉的开国功臣大多年龄还有比刘秀大,这就使刘秀不必大开杀戒,凭熬就能熬死一大批功臣。

  贵族出身的刘秀也做不出来屠戮功臣的事情,东汉的开国如邓禹在起事前和刘秀是好友关系,自然十分信任,刘秀在动乱时代能够取胜一个原因是取得了地方豪强的支持,而开国功臣则是地方豪强的代表,刘秀不可能在开国之初就大动干戈,那样只能是国家再次陷入动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