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末的太原奇案是怎么回事?它为何能被称为奇案?
2021-05-13 14:58:44

  清末慈禧垂帘听政时期,曾发生过无数的奇情冤案,其中最为错做复杂的有张文祥刺马案、杨乃武与小白菜案、名伶杨月楼冤案和太原奇案,这四起案件被后世称为清末四大奇案。其中,太原奇案是最扑朔迷离、曲折离奇的一个案件,中间发生了一系列鬼神莫测的巧合,令人啧啧称奇,时至今日仍有剧本、电影不断演出。

  事情发生在清末道光年间,太原有一名叫张百万的富翁,他有两个女儿,二女儿玉珠与曹文璜早早订下婚约。但是后来曹家家道中落,张百万嫌贫爱富,便将玉珠改嫁给一个姚姓大户。玉珠对曹文璜早已产生感情,痴情忠烈的她在丫鬟秀香的帮助下,出嫁前夕与曹文璜私奔。二人在投靠亲戚—交城县令陈砥节的途中,路过一家豆腐店,店主是一位姓莫的老汉,在听过二人的遭遇后深表同情,将自家毛驴借给了他们,帮助他们逃跑。

image.png

  第二天,张百万发现玉珠不见,以为她躲到了姐姐金珠的家中,便带人前往大女儿家找寻。金珠也是个不安分之人,她此时正与一名和尚偷情,见那么多人前来也是慌了手脚,那名和尚更是慌慌忙忙的钻进了衣柜之中。张百万见衣柜上了锁,猜测玉珠藏身在里面,叫人把衣柜整个都抬走。回到家中后,撬开衣柜才发现那是个已经被闷得奄奄一息的和尚。张百万误以为和尚被闷死,为了掩盖种种丑闻,他给和尚换上玉珠的嫁衣后,将其送上灵堂,对外谎称二女儿已病逝。

image.png

  半夜,和尚从昏迷中苏醒,他爬出棺椁,偷偷离开了张府。逃亡途中他也经过了豆腐店,用嫁衣换了一套普通衣服。他是一名花和尚,逃着逃着竟然淫心大发,调戏了一名有妇之夫,被其丈夫吴屠夫杀死,尸体也被抛于井中。

  张百万发现尸体不见后就报了案,是为张家灵堂走尸案,再加上和尚命案,两件案子引起了全城轰动。阳曲县令杨重民开堂 审理案件,因为和尚身上的衣服是豆腐店莫老汉的,急于立功的他认定莫老汉就是凶手,将其屈打成招。

image.png

  再说说玉珠和曹文璜二人,他们在路途中遇到了杀人后的吴屠户,无意中得知他才是杀害和尚的罪魁祸首。曹文璜回到太原,准备将毛驴还给莫老汉时才知道他被污蔑了,便替他击鼓鸣冤。然而县令杨重民并不打算纠正自己的错误,反而诬陷曹文璜也是帮凶。之前帮助小姐私奔的丫鬟秀香在探监时,得知了事情的所有真相,赶忙去交城寻找二小姐玉珠。当时正巧遇上玉珠投奔的县令陈砥节升迁,他升任了山西提刑按察司。真相最终大白于天下,曹文璜与莫老汉得以无罪释放。

  太原奇案的案情一环套一环,父亲嫌贫悔婚、女儿痴情贞烈、县令糊涂办案、和尚利欲熏心,其中的机缘巧合令人惊叹,称得上是奇中奇、案中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