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理想照耀中国》之《你的眼神》上线,堪称编剧创作的典范
2021-05-13 16:14:05

  《理想照耀中国》的《你的眼神》上线。这一集,由祖峰袁姗姗等演员主演。在几位演员的表演当中,演技水平符合角色,四平八稳。而这一集真正让人惊艳的,则是编剧叙事。按理说,一个保护滇金丝猴的护林员故事,不容易在30分钟不到的剧情当中完全展现,尤其是很多具备年代跨度的内容。然而,《你的眼神》却很好地实现了这一点,堪称编剧创作当中的典范。

image.png

  《你的眼神》采用了一个极短的时间线,包裹一个跨度极大的时间线的叙事方法。在极短的时间线当中,讲述的故事则是祖峰饰演的老护林员如何带领自己的工作人员,追赶进山打猎金丝猴的猎人。而包裹的跨度极大的时间线上,则是祖峰饰演的老护林员如何参加了这项护林工作,如何为保护金丝猴奉献了半生的事情。长线和短线,都凝聚在一次进山“追捕”的过程当中,让整个的剧情紧密有效。

image.png

  而时间线索之外,则是这部电视剧在物理维度上的双线叙事,这也是《你的眼神》非常值得认可的地方。物理维度上,《你的眼神》是一线、两线和并线的叙事,工工整整,叙事非常精巧。首先,是山外的护理员住处线,在这个物理地点上,女主角挺着大肚子来看男主,男主正在跟自己的徒弟谈论工作等等。而双线叙事的开,则是男主带领徒弟进山追猎人,而女主在山下救助生病的猎人孩子。

  《你的眼神》进入到双线叙事之后,可谓是这一集当中最为精彩的内容了。山下和山上的双线叙事的同时,则是山上内容的短线时间线和长线时间线上的叙事,它们联合起来,编织了一个网状的故事内容。尤其是山下和山上的叙事,十分精巧。山上,是男主追猎人,要保护金丝猴。山下,是女主应对猎人妻子,把孩子送医院,要保护生病的孩子。两条叙事线,是相互成全的。

image.png

  等到男主和徒弟追到了猎人,并且下了猎人的枪之后,电话打来,孩子已经送入医院,得救了,而拿金丝猴做药引子的谣言,不攻自破。最终,双线叙事再次并线,合拢到了医院的场景当中。猎人看到自己已经获救的孩子,男主也看到了女主。猎人开始向老护林员道歉,整个剧情,实现一次有效和解。这种时间和物理上的双线叙事,让《你的眼神》剧本质量极高,能够在极短的时间内,实现跨度大、故事密的剧本内容。

  而在叙事精巧的同时,《你的眼神》也有情绪克制的好处。比较典型的,其实是两处。第一处,是男主上山前希望合影。第二处,是女主肚子当中的孩子被撞了。在第一处当中,男主上山之前,要和妻子合影。而袁姗姗饰演的妻子,挺着大肚子,拒绝了自己男人的这种请求,并且要求他要安全回来。一般情况下,这种叙事,都会在后续的内容当中带来一次牺牲。

image.png

  可是,在《你的眼神》当中,叙事情绪非常克制,没有为了剧情需要,而故意制造牺牲。相反,虽然在围追猎人的过程当中,发生了一些危险,但是最终,大家都安全归来。对于这样的故事,制造一次牺牲,显然可以更好地升华主题内容。但是,这种编剧式的制造,则容易失真。在升华主题和满足真实两项上,该剧选择了满足真实。

  第二处,则是袁姗姗饰演的女主,肚子当中的孩子被撞。一般意义上的剧本编排,金丝猴被救下了,女主肚子当中的孩子,一定会形成对应,不幸流产了。这样,才能形成强有力的精神升华。可是,这种创作技法,就容易陷入刻意当中去。在该剧当中,没有这种结局。相反,虽然女主被撞了,但最后还是母子平安的。这样的结局,情绪克制,故事温暖,不靠过度的升华“攻击”观众。

  基于叙事上的精巧,和情绪上的克制,《你的眼神》不失为一部非常不错的短片内容。能够在30分钟不到的剧情时间内,把故事讲得张力十足,非常展示编剧的创作功底。《理想照耀中国》有趣的地方,也恰好在此处,大家在规定的剧情时间当中,将自己的水平以最好的方式呈现出来。高水平的编剧,必然为剧作加分不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