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最荒诞的皇帝为何是明武宗朱厚照?

  大明朝皇帝都有着自己的特色,但说到明朝最荒诞的皇帝,必定是那位奇葩皇帝明武宗朱厚照

  虽然朱厚照的行为让人不能理解,无奈身为皇帝,下面的人谁也不想掉脑袋,只能陪着明武宗“玩”了这么三十多年。

  不过,明武宗喜爱玩乐不假,可也不能随意加上“因贪图享乐而误了政事”这一标签。对待政治,明武宗似乎清醒了许多。面对弹劾的刘瑾,查明真相当即就诛,不留一丝情面,可以说实属英明;对外,他亲自北伐,打败蒙古。

  除了这些,明武宗善骑马射箭,精通佛教,可以说是文武双全的一位皇帝,并不是那么没有谱的皇帝。

  朱厚照从小贪玩,学业被荒废

  明武宗朱厚照是明孝宗朱祐樘的独子,他的名字也是孝宗起的,寓意着“照临天下”。孝宗皇帝可以说和儿子武宗是天差地别,为人仁厚、只忠爱皇后一人,也就是朱厚照的生母张皇后。

  但是这张皇后四年未孕,突然就生了个儿子,不乏就有人说闲话,说这朱厚照是宫女所生,根本不是真龙太子。虽然这话明孝宗皇帝听了很生气,但他心肠软,对造谣者没有赶尽杀绝,这也让朱厚照的身世成了迷。

  在朱厚照2岁时成为皇太子,年仅15岁登基,也是明朝唯一一位嫡长子登基的皇帝。

  年幼时的朱厚照本是好学的,但是常常被新奇的玩意儿吸引,身边照顾他的太监发现后,经常变得法儿拿玩具去逗皇太子开心,此次这皇太子就渐渐的荒废了学业。

  虽然也有人禀报孝宗说着皇太子会玩物丧志,但是孝宗只是认为朱厚照年纪尚小,贪玩是正常的,所以直到孝宗逝后,这皇太子也没有改过来。

image.png

  朱厚照不问朝政,“八虎”太监掌权

  这八位常常哄乐皇太子的太监被人称为“八虎”,在朱厚照即位后,因为小时候常常与八虎作乐,自然就非常的宠幸这八位太监。

  没有父亲的教导和学业的荒废导致小皇帝从不关心朝政,在这八虎的教唆下,逐渐的朝中大事都掌握在这“八虎”手中。

  其中最受宠信的“八虎之首”刘瑾,他以权谋私、贪污枉法等等,只要有谁得罪了他,他都敢行斩首的刑法,当时的民间还曾唱过:“一个坐皇帝、一个立皇帝、一个朱皇帝、一个刘皇帝”。这刘皇帝指的就是这位刘瑾。

  朝中的大臣很多时候都看不过去刘瑾的行为,常常提醒皇帝提防身边的小人、罢黜小人。

image.png

  可这明武宗正沉浸在“八虎”为他建造的豹房中玩乐之中,这座豹房之中有稀奇古怪的玩物深深地吸引着皇帝,这时候的他根本顾不上这些大人们说的什么。

  还好这“八虎”的内部关系并不好,因为刘瑾过于嚣张跋扈,其中的张永早就看他不顺眼。

  在一次征讨之中,张永和杨一清二人规划好策略打算将这刘瑾定为逆臣,再由皇帝处决,随即张永便向武宗弹劾刘瑾。

  此时的朱厚照还是对刘瑾信任的,但听了张永描述的罪行,和之前大臣们也曾说个刘瑾巧取豪夺之事,便下令抄了刘瑾的家,果然发现了很多贪污的黄金、还有之前张永在刘瑾家中做的谋反的假象:伪造的假玉玺、牙牌等这些谋反之物。

  明武宗这时候也不犯糊涂,就算他十分喜欢刘瑾,还是狠心将逆臣刘瑾下令处死。

  可明武宗处死刘瑾后,依旧轻信小人,和这些小人们混迹在一起。因为一直没有皇嗣便任了很多义子,最多的一次就收了127人作为义子,而且还赐姓朱,其中最受宠的是这钱宁。

  在一次狩猎中,钱宁曾与老虎搏斗从而救了朱厚照一命,获取了朱厚照的信任,皇帝便认他为义子,还常常与他一起骑马射箭,这也激发了朱厚照骑马上战场的愿望。

  他还喜欢的一位义子是江彬,江彬不断地给他送美女,而且还将一位有身孕的女子送给了明武宗,江彬还常常推荐明武宗一些美女众多的地方。

  明武宗改名朱寿,击退蒙古来兵

  明武宗喜爱吃喝玩乐不假,但内心一直向往着去骑马射箭打仗,他封自己为“总督军务威武大将军总兵官”甚至为自己更改名字为朱寿。

  正德十二年十月,蒙古小王子前来攻打大明朝,这时候朱寿来了兴趣,一定要感受感受打仗的滋味。

  在战场上小王子知道明武宗要亲自上场,也激起了斗志,全力进攻,但这大明朝还是有实力的,此次战争经过百场,战场十分激烈。

  朱寿在这里与士兵们同吃同住,并没有摆出皇帝的架子,士兵们能和皇帝这样的亲密接触,士气大增,同样是拼尽全力去打蒙古。

  一同打仗的朱寿,在士兵的保护下还在此次战争中还杀死了一位敌人,最后将蒙古小王子打退。

  此次的大捷让明武宗非常得意,还封自己为太师,这场战争也可以说是他这辈子做过最精彩正确的事情。

  喜欢为自己捧场的明武宗在一次南下时,得知宁王要趁机谋反,便准备亲自去处理。可走在半路时,宁王就已经被王守仁俘虏,这就让明武宗心里不舒服了。他便让人在广场上放了这宁王,然后自己再捉拿他,还专门举行了收俘礼。

  胡作非为的明武宗最后因为掉入水中染病去世,年仅30岁。难以想象这么一位天马行空的皇帝其实也是一位有活力、有抱负的人,对待逆臣可以果断、对待军事不怕牺牲、有胆魄,但这些优点全被他那些荒诞的行为抹掉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