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九叔归来2》有僵尸也有动作,但缺乏林正英僵尸片的味道
2021-05-19 16:23:39

  电影《九叔归来2》腾讯视频上线。该片是“僵尸题材”,致敬的则是林正英老先生的“僵尸题材”。在《九叔归来2》当中,男主的衣着打扮,都是从林正英的僵尸电影当中来的。包括影片当中捉打僵尸的内容,也是如出一辙。《九叔归来2》可谓是有僵尸,有动作,但依旧缺那么些林正英僵尸片的味道。

image.png

  在这部《九叔归来2》当中,讲的是一个小镇上的僵尸故事。小镇之上,有个军阀,开了黄河里边的一口棺材,本来是为了寻求里边的宝物,可谁知,棺材当中的猫僵出现了。正在猫僵为害的时候,九叔带领弟子们出现,降服了猫僵,并且把它重新压回棺材当中。而后,便是九叔带领弟子们如何把这口棺材埋葬到九阳之地的事情。

image.png

  而稍后的内容当中,则是猫僵再次出现,九叔团队出现内鬼,放出了猫僵。放出来的目的,竟然是为了复活已经死去的人。到了故事总攻阶段,则是九叔带领众多弟子,对猫僵展开最后的追捕,并且获得胜利。

  在这部电影作品当中,有真正的僵尸出现,也有九叔团队捕捉僵尸的各种打斗,更有一些对林正英僵尸片的致敬内容,乃至于捉拿僵尸的一系列动作,都是从以往的僵尸电影当中学来的。可以说,这部《九叔归来2》是和林正英僵尸片非常相似的了。但是,它依旧在味道上有所欠缺,有些画龙画虎难画骨的意思。

image.png

  林正英之后,其它东施效颦的僵尸片,无外乎以下几个境界。最低境界的,连僵尸都不敢出现,甚至于搞出一个人吓人的闹剧来。接下来的境界,则是能够出现僵尸,但大都不过关,剧情也和闹剧无区别。更好一点的境界,则是有僵尸,有打斗,故事能够自圆其说,但是缺味道。《九叔归来2》,应该属于东施效颦的僵尸片当中,质量较高的。

  那么,它到底又缺少了什么呢?林正英僵尸片,不仅仅是僵尸,是武打,是捉拿僵尸的各种技术工作展示,而且是一个相对有趣的故事,尤其是赋予僵尸更多的人物灵魂。相对有趣的故事性,是林正英僵尸片最精彩的地方。因为有僵尸出现,所以僵尸片必然有一定量的紧张性,但是,剧本不能只依靠僵尸的丑陋、咬人等等制造紧张,而应该有更多的编剧创作上的紧张。

image.png

  这一点上,《九叔归来2》是欠缺的。它没有一个故事性完备的剧本。对于影迷而言,只要看到一个开头,就能猜到结尾,知道后续的故事内容是什么。林正英的僵尸片,是真正遵循剧本创作规律的,是环环相扣的故事,每个环节,都能为观众制造有效的扣子,勾住影迷往后边看。反观这部《九叔归来2》,很多桥段都是松散的,没有钩子能够勾连影迷的。这是叙事上的失败。

  其实,很多东施效颦的僵尸片,问题都出在剧本上。从拍摄质量来讲,当下的僵尸片,早已经比林正英当年的水平高很多制作经费更多,特效制作更便利。但就是缺少有味道的剧本。甚至于都根本不用提味道,只提故事性,都无法满足。学习林正英,不是对着人家原有的故事进行大面积的借鉴,不是让剧本一股子“抄袭”感。而是应该在故事性上,真正做文章。

image.png

  当然,这部《九叔归来2》在剧本层面上,也并非一无是处。它知道保持林正英僵尸片的一种喜剧感,但这种喜剧感又不至于让人厌烦。这是一个不错的尺度把控。不少东施效颦的僵尸片,最终因为喜剧处理过度,而成为闹剧。这次的《九叔归来2》,在喜剧内容上,点到为止了。

  综合以上这些,《九叔归来2》有僵尸,有动作,故事能够自圆其说,若是对僵尸片没有更高级要求的话,可以在该片当中获得一种满足感。当然,如果对林正英僵尸片念念不忘的话,在《九叔归来2》当中,必然是巨大的失望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