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厚照收了一百多位义子,是什么原因?

  在封建社会,一直就是家天下,皇位的传统都是世袭制。老皇帝驾崩了,儿子接着坐上龙椅。儿子驾崩了,孙子接着上,反正是龙椅不落外人家。

  但凡事都有例外,也有一些皇帝没有儿子,就只能从兄弟或宗侄中选一位有血缘关系的人来继承皇位。比如宋高宗赵构,就是伙同秦桧害死岳飞的那位皇帝,因为无子,便从宋太祖赵匡胤的四子赵德芳的后代中挑选了赵伯琮收为养子,之后禅位与他,即宋孝宗

  不过,在古代中国却有一位皇帝,他驾崩时有一百多位儿子,但却没有任何一个人能继承他的皇位。因为这一大帮儿子和他都没有血缘关系,这位皇帝就是明朝众多奇葩皇帝之一的明武宗正德皇帝朱厚照

  提到朱厚照,许多人就想到了豹房,都认为他是个荒淫无道的皇帝,不过笔者却不这样认为。朱厚照虽然做了一些荒唐事,但是在国事朝政的处理上,却并没有做出过分的昏庸之事,并不能把一顶昏君的帽子扣在正德皇帝头上。

image.png

  事实上,朱厚照只是一个贪玩任性的大男孩,是一个崇尚自由、个性特出,不愿受任何束缚的特立独行的刚好坐在龙椅上的一个人而已。

  明武宗是明朝的第十位皇帝,天资聪慧。明朝的皇帝许多人都有点特殊爱好,天皇帝朱由校爱做木工活、嘉靖皇帝朱厚璁爱修道炼丹、明宣宗朱瞻基喜欢斗蛐蛐,朱厚照最喜爱的就是玩乐。

  朱厚照继位时,才十五岁。因为讨厌朝堂上大臣们唠唠叨叨对他的约束,因此,叛逆的明武宗就在皇城西北建了一所豹房。豹房建好后,朱厚照就搬了进去,不愿再回宫中。

  豹房其实并不单单是朱厚照玩乐的场所,也是他生活和处理朝政的地方。朱厚照虽然在豹房里玩动物、玩女人,但是朝政一点也没耽误。明武宗让文武百官们把奏章直接送到豹房,并且批复的速度非常快。

  许多人可能不知道,朱厚照还是位外语学霸。明武宗通晓梵文梵语,精通佛教等宗教。当葡萄牙使者来大明朝拜见明武宗时,明武宗竟然只用了极短的时间就学会了葡萄牙语,并且能用葡语和葡萄牙人熟练流利地交谈。朱厚照这样的学外语能力,现在一般的大学生也做不到。

  除了爱玩之外,明武宗还有一个特殊嗜好,喜欢收义子。在他正位十六年期间,居然收了一百多位义子,其数量之多,旷古未闻。笔者猜测朱厚照本身也比较喜欢带兵做将军,所以他收义子估计是跟后唐太祖李克用学的。不过,李克用只有十三太保,朱厚照却弄出一百多位太保来。

  不过,虽然明武宗收了那么多义子,自己却没有子嗣。一般人认为朱厚照房事过度,所以失去了生育能力。但现在也有生理学家认为朱厚照其实本来就是性无能,为了掩饰自己这方面的缺陷,维护做男人的尊严,所以明武宗才离开后宫到豹房,并且广罗美女,给外界造成自己房事能力很强的假象。

  可惜这位特立独行的皇帝在一次游玩时不幸落水,一病不起,在三十一岁时就驾崩了。朱厚照死后,后人对他褒贬不一,他也成为中国历史上争议性较大的皇帝之一。

  因为明武宗没有子嗣,所以皇位继承权幸运地落到了朱厚照的堂弟朱厚熜的头上。朱厚熜继位,成为明朝历史上另一位特立独行的皇帝——明世宗嘉靖皇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