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群是一个杰出的谋士,为何刘备却不看重他呢?
2021-05-25 10:50:10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刘备有着礼贤下士的美德,对待贤能的人才一直都是以礼相待,这一点从三顾茅庐就能充分体现,但是他也有看走眼的时候,曾经有一个顶级谋士就在他身边,结果被他忽略了。

  在三国前期,刘备一直如丧家之犬,奔走于四方诸侯,虽有匡扶汉室的决心,却没有与之相称的实力。

  究其原因,人们普遍认为是因为他身边少了一位经天纬地的顶级谋士。在新野得到徐庶后,刘备相见恨晚,后来又不辞辛劳请诸葛亮出山,都体现了刘备对谋士的器重。但是早在刘备做豫州刺史的时候,他就曾得到过一位不世出的奇才。

image.png

  陈群,字长文,颍川许昌人。他出身名门,祖父任东汉太丘长,父亲任大鸿胪。他创立的九品中正制是科举制之前最重要的选官制度。

  刘备为豫州刺史时,陈群为别驾。当时徐州刺史陶谦病重,将徐州让予刘备,当时陈群就劝阻他不要接受。因为刘备的实力还很弱,现在生存在群雄的夹缝中,一旦接过徐州,就会与当时实力非常强大的袁术正面交锋,而后方的吕布也蠢蠢欲动,不会让他独吞这块肥肉。这样一来刘备就会成为众矢之的,腹背受敌。

  但是刘备建功立业的心情非常迫切,没有接受陈群的建议。果然刘备陷入了与袁术的争战,吕布趁机袭取下邳,又与袁术兵合一处。刘备兵败,这才痛悔没有听从陈群的劝告。陈群自感未遇明主,心灰意冷之下离开了刘备,随父亲居于徐州避难。

image.png

  曹操久仰陈群才学,击败吕布后,便将陈群聘为手下谋士。陈群才华过人,品性正直,很受曹操器重。曹操封为魏王后,陈群为御史中丞。

  曹操死后,曹丕即位为魏王,陈群建制九品官人之法,深刻地影响了魏晋南北朝甚至是整个中国历史的走向。在好几百年的时间里,人们都通过他的这项制度走上政治舞台。

  曹丕称帝后,陈群封侯进爵,执掌整个曹魏的行政大权。他还私下跟诸葛亮沟通,希望蜀汉能归顺曹魏。两人都是各自国家的股肱大臣,各为其主,都认为自己的政权才是正统。诸葛亮断然不会接受,所以陈群此举,更像攻心之计。

  曹丕病危,陈群为镇军大将军,领中护军,录尚书事,与曹真司马懿同为托孤重臣。

  曹叡继位后,相对于曹真和司马懿的明争暗斗,陈群仍然尽忠职守,鞠躬尽瘁。曹叡贪图奢侈享乐,陈群多次苦口婆心劝谏,曹叡惮于陈群威望,才加以收敛。

  公元236年,陈群逝世,谥曰靖侯。其子陈泰嗣任,成为曹魏后期重要的将领,曾多次抵御姜维的北伐。陈群的家族在整个魏晋时期都是一方大族,族人历任高官,荣耀一时。

  可惜当年刘备对陈群不够重视,否则以陈群之能,在蜀国处理政务,必定政通人和。诸葛亮就不用事必躬亲,寿数延长,天下格局又将是另一番景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